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9 17:00:00

傳媒悲歌|6名記者遇害 俄獨立報章堅持揭露政府貪腐與侵犯人權罪行

分享:
總編輯穆拉托夫稱,雖然受到外力威嚇,他們也不會離開自己的國家。(路透社)

總編輯穆拉托夫稱,雖然受到外力威嚇,他們也不會離開自己的國家。(路透社)

俄羅斯最大獨立報章《新報》(Novaya Gazeta)多年來堅持揭露政府腐敗及涉侵犯人權罪行,其莫斯科辦公室本月中被人噴灑不明化學物品,令數名員工不適。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指,這是要他們噤聲的威嚇手法,但他們不會屈服。

事發時閉路電視拍得片段,一名背著外賣送餐背包的男子,深夜騎著單車到《新報》位於莫斯科市中心的辦公室外,對著報社大門噴灑不明物質持續數秒,隨後步行離開。男子疑似避免抬頭被閉路電視拍到容貌。

遭軍用化學毒物襲擊

穆拉托夫事後表示,他毫不懷疑這是一宗「化學襲擊」,是要讓俄羅斯少數仍堅持挑戰官方立場的媒體噤聲,「這是用軍事等級的非致命毒物,來警告報社員工或報復他們」。報社事後需清理好幾天才能消除化學物的難聞刺鼻氣味,行人路被噴到的一條長形設施也需移除。

這不是《新報》首次遇襲,也不是最嚴重的一次。2000年代初期以來,該報已有6名記者因報道內容而遭毒手,報社牆上正掛著6人的黑白遺照。其中,多年來一直報道侵犯人權議題和克里姆林宮在車臣戰事劣行的女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亞(Anna Politkovskaya),2006年在寓所外被射殺,年僅48歲。

總編輯:一度欲結束報社

1995年起數度擔任總編輯的穆拉托夫表示:「當他們殺了波利特科夫斯卡亞時,我想把報社結束,這不是秘密……因為這家報社讓人要冒生命危險。但報社的記者堅決反對,他們相信,如果我們結束報社,是違背對波利特科夫斯卡亞的紀念……他們說服了我。」

Ad Block

穆拉托夫說,幸有廣大讀者支持,他看好這份報章將能繼續發揮影響力,並繼續提供來自現場的報道。據悉,《新報》發行量9萬份,網絡版每日瀏覽人次約50萬。穆拉托夫表示:「我們不會離開……會繼續在俄羅斯生活和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