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2 04:30:00
日報

元旦遊行腰斬 滙豐銅獅子首遭縱火

分享:

踏入2020年,惟持續逾半年的社會衝突並未有因此而平息。民陣昨舉行的元旦遊行再次演變成衝突,警方於昨午5時半要求民陣提早結束遊行,數以萬計的示威者未有即時散去,部分示威者傍晚起在多區與警對峙,期間分別有店舖、銀行遭破壞,中環滙豐總行外的銅獅子首遭縱火,而高等法院外牆再遭噴漆。防暴警察入夜後展開驅散及拘捕,警方晚上公布,昨日拘捕逾400人。民陣推算遊行人數逾103萬;警方則稱截至昨午5時15分,有4.75萬人由維園出發,約有1.3萬人則仍在維園內。

攝影:黃文山、林俊源、蘇文傑
 

昨日元旦遊行雖獲發不反對通知,但至下午5時34分,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宣布,接獲警方通知,要求立即解散遊行及集會,並要求在30分鐘內解散所有遊行人士。警方解釋,因有示威者破壞多間銀行和商店,與主辦單位協商後,宣布遊行及集會於5時33分結束。


銅鑼灣拘數百人
大批市民未有因遊行突然腰斬而即時離開,部分示威者更在灣仔、中環、銅鑼灣架設路障,與警對峙,期間有示威者投擲燃燒彈。約6時許,大批防暴警察由警察總部步出,並連同水炮車向銅鑼灣方向驅散。近7時,水炮車及防暴警察向銅鑼灣方向快速推進,在軒尼詩道沿途多次射水及施放催淚彈驅散。近8時許,警方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電車路制服多人,防暴警察之後突然左右包抄現場近百人,並命令所有人蹲在行人路上等待搜查。消息指,警方昨晚在銅鑼灣一帶拘捕逾400人。另外,約6時半中環滙豐銀行總行門外的獅子銅像被人淋潑易燃液體及起火,而位於畢打街的滙豐銀行自動櫃員機亦遭破壞,高等法院則再次被噴漆,並寫上針對個別法官的字句。滙豐銀行發聲明,強烈譴責這幾天接連破壞滙豐銀行服務及相關設施的不當及無理行為,又指深信法治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期望本港的事件能夠盡快解決。

灣仔軒尼詩道中國人壽大廈被破壞。

灣仔軒尼詩道中國人壽大廈被破壞。

灣仔一間滙豐分行內的自動櫃員機遭破壞。

灣仔一間滙豐分行內的自動櫃員機遭破壞。

示威者焚燒雜物作路障。

示威者焚燒雜物作路障。

警方在銅鑼灣拘捕逾400人。(路透社)

警方在銅鑼灣拘捕逾400人。(路透社)

警方在銅鑼灣多次使用水炮車驅散。

警方在銅鑼灣多次使用水炮車驅散。

中環滙豐總行外銅獅子遭縱火。(立場新聞提供)

中環滙豐總行外銅獅子遭縱火。(立場新聞提供)

滙豐分行遭破壞成導火線
解散遊行的導火線緣於下午4時許,位於灣仔盧押道及軒尼詩道交界的一間已封圍板的滙豐銀行分行被示威者噴漆,分行內多部櫃員機亦遭破壞,期間有多名蒙面疑似便衣警員衝出,制服附近最少一名示威者,惟警方行動引起遊行人士不滿,並向警員投擲雜物。大批防暴警察其後支援,並發射胡椒球槍及催淚彈驅散,部分人隨即向警方投擲雜物,警方最終撤離,數十名黑衣人即以遮陣及路障與警對峙,有人向警方撤離方向投擲燃燒彈,遊行其後宣告腰斬。

民陣其後發聲明,譴責警務處長鄧炳強濫用不反對通知書的權力中止遊行,以及草菅人命的疏散安排;指警方只給予短短半小時予民陣疏散過百萬遊行人士,過程中基本上完全沒有協助市民離開,反而是在灣仔及中環各區以包抄戰術對待和平遊行人士。

另外,有大學媒體昨午拍攝到兩名黑衣人試圖破壞軒尼詩道中國人壽大廈玻璃門,惟被其他遊行人士質詢他們身份時,隨即向防暴警察方向逃去,質疑黑衣人身份可疑。警方澄清,指有報道引述造謠者說法,誣蔑破壞行為是警察所為,強烈譴責有人製造假消息,意圖抹黑警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