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8 04:30:00
日報

內地機遇城市排名 香港挫6位排第9

分享:
香港機遇綜合排名在全國42個城市中排第9。(資料圖片)

香港機遇綜合排名在全國42個城市中排第9。(資料圖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旗下非牟利組織「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前日聯同全球四大會計師行之一「普華永道」在北京發表《機遇之城2020》報告,從10個方面觀察全國42個城市並作出排名,其中去年綜合排名奪第3的香港,今年不止跌出三甲,更直墮至第9,被廣州、深圳、四川成都、江蘇南京、浙江杭州及湖北武漢超越。普華永道中國管理諮詢部合夥人金軍表示,香港排名下降並非因其做得不夠好,更大程度上是因為內地「新一線」城市崛起速度非常快。
 

報告自2014起每年發布,受觀察城市每年都有增加,去年首度加入香港、澳門等8個城市,今年則加入吉林長春、內蒙古呼和浩特、江西南昌及廣西南寧。澳門綜合排名今年一如去年不入前十,北京、上海則連續第3年蟬聯第1、2位。金軍認為,北上廣深(前4名城市)已是名副其實的「超一線」城市,能與世界級城市比肩,而「新一線」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漢及河南鄭州等,亦有充足發展動力和人才吸引力。

城市韌性冠全國
10個「分榜」方面,香港今年有6個榜都「十甲不入」,包括「智力資本(教育)和創新」、「技術成熟度」、「交通和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文化與生活」及「成本」(生產和生活成本),其中「文化與生活」更由去年第2位跌至第15位。另外4個榜「城市韌性」、「區域重要城市」、「經濟影響力」及「宜商環境」,香港分別位列第1、第4、第4及第5,當中「區域重要城市」、「經濟影響力」及「宜商環境」排名均有下跌,僅得由去年「健康、安全與治安」升級的「城市韌性」是蟬聯第1。

報告指,城市韌性是從醫療衛生、城市生產安全、自然災害、公共安全等角度衡量城市的韌性,排名與政府重視在醫療、應對災害等方面投入,以及與城市整體經濟實力、基礎資源充分程度有關,愈前代表該城市在有效應對風險、快速恢復等方面具一定優勢和韌性。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方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大城市良好的基礎設施、信息技術的普遍應用、社區管理的嚴密高效、社會組織的廣泛參與、強烈的公民意識,均在應對疫情相關危機中發揮十分關鍵的作用,並展示出城市在危機應對中的強大韌性和修復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