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4 18:27:00

人造色素|內地潮興「泰綠檸茶」 望落清新 飲多恐有害

分享:
內地不少茶飲店今個夏天都推出泰綠檸檬茶。(互聯網)

內地不少茶飲店今個夏天都推出泰綠檸檬茶。(互聯網)

今個夏天,內地忽然興起青青綠綠看起來非常清新的「泰綠」檸檬茶,即是以「泰式綠色茶底」配上即場與冰塊一起「暴打」出香味和汁液的青檸。深圳《晶報》報道,這款泰綠檸茶在當地各品牌茶飲店售13元(人民幣,下同)至20元不等,價格親民,而在較為知名的「王檸」、「鄰里」等茶飲店,單是這款檸茶的銷量就高達每月4,000杯。一些顧客表示,看到微信公眾號文章的推薦就「很想打卡品嚐」。一些顧客就認為,這款檸茶除了顏色特別,味道與普通檸茶無太大分別,但會在口腔留下一股難以消散的綠色,而且令人覺得喉嚨像被火灼或乾澀,直言以後不會再喝。

報道指,該報記者在外賣平台分別購買「鄰里」、「喜歡檸」、「泰贊」的泰綠檸茶,再將其送至檢測機構檢驗是否含有人造色素「檸檬黃」、「日落黃」、「亮藍」,結果發現,3杯都含有不得在茶飲中添加的日落黃。

晶報記者買來化驗的「泰綠檸檬茶」。(互聯網)

晶報記者買來化驗的「泰綠檸檬茶」。(互聯網)

深圳抽驗20杯 15杯都非法添加人造色素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隨後展開調查,隨機抽驗「喜茶」、「喜歡檸」等20家茶飲店售賣的泰綠檸茶,結果發現15家都有違法添加日落黃,其餘5家亦都有添加色素,但符合相關標準。深圳市監局已對涉事15家茶飲店立案調查,完成調查後將按食品安全法作出處罰。根據內地食品安全法,生產經營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的食品,將被沒收違法所得及相關製作原料和工具,並按貨值處以最高20倍罰款;案情嚴重者將被釘牌。

Ad Block

深圳市監局提醒,不要一味追求顏色過於鮮艷或與實際顏色差異過大的產品,長期或一次過大量食用含過量色素的食物,可引致過敏、腹瀉等,嚴重者會在體內積聚,傷害肝、腎。

市場監管部門到茶飲店抽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市場監管部門到茶飲店抽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當局化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當局化驗泰綠檸茶。(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