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4 04:30:00
日報

全國兩會 屬一國兩制根本原則 全國政協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

分享:
(新華社)

(新華社)

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會議)今起召開,率先登場的是全國政協會議,大會發言人郭衛民(圖)昨主持記者會簡介會議並回答國內外記者提問期間,談到香港局勢,強調不論是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而「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應有之義、核心要義,也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全國政協將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會議今日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下周三下午閉幕。全國人大會議則於明天開幕,今晚9時40分會有記者會簡介議程。郭衛民昨除了談到一國兩制,亦提及香港經濟嚴重下滑的原因,指這不僅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也是受到「修例風波」影響,而隨後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亦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發揮「定海神針」作用。


國家快速發展為港提供廣闊空間
他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香港背靠不斷發展的祖國內地,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他同時指出,近年國家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廣闊空間。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又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幫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並且幫助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資供應,協助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援建香港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確保香港經濟社會穩定。

Ad Block


「疫苗外交」說法非常狹隘
此外,對於有聲音質疑中國優先向外國輸出新冠肺炎疫苗,而不專注於本地推廣接種,是為了透過「疫苗外交」在國際間獲取更大影響力,郭衛民批評這種說法「十分狹隘」,強調疫苗是防控並戰勝疫情的重要手段,也是當前國際社會抗疫合作的重要內容,中國展開疫苗國際合作,是為了幫助國際社會共同戰勝疫情,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他透露,截至2月底,中國已向69個國家及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並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這個數量還在增加中」;同一時期,中國已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

Ad Block

他還談到外界對中國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質疑,指中國疫苗企業從研發到每一階段的實驗,都嚴格按照世衛及中國相關技術標準和程序進行,而且很多國家都批准使用中國疫苗,一些國家領導人更帶頭接種,「我想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