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02 04:30:00
日報

全城起動 限制出入避免一刀切 林鄭:唔係去罰市民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香港疫情反覆,「清零」不久再現源頭不明個案,政府日前提到為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或限制未接種者出入部分處所,被質疑措施懲罰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昨晨出席行會前澄清,「我哋唔係去罰市民」,惟若第五波疫情重臨,接種率又未如理想,避免「一刀切」限制部分活動或處所開放,會考慮未接種學生僅能網上學習,以保障已接種疫苗的師生。她期待社會繼續響應「全城起動」,令香港早日恢復正常。

本港截至昨日的新冠疫苗接種劑次達240萬,而接種首針及第二針的市民,分別佔人口的21%及15.6%。林鄭月娥昨回應「懲罰論」,指政策並非懲罰市民,解釋安排只為保障已接種疫苗的市民,並以校園為例指,接種師生已有一定保護,面對新一波疫情亦可以繼續面授課程,惟未接種者則須以網上方式學習。她強調,避免一刀切「時關時開」的情況出現,「呢個係抗疫嘅新路向」。


冀八月有理想接種率
林鄭月娥重申,安排不能視作懲罰,「或者去嚇一啲市民一定要打針」,並強調若因健康理由可獲豁免,以定期檢測代替。至於推行時間表及適用處所為何,她就指全部細節均未有,「因為最好就唔使適用」,惟希望8月底前達到理想接種率,「令到整個社會建立咗呢種防疫屏障」。

政府宣布公務員接種疫苗可享1天「疫苗假」、疫苗氣泡等「全城起動」措施後,大部分公營機構宣布跟隨疫苗假安排,亦有不同商家推出不同獎賞計劃,鼓勵市民接種。林鄭月娥認為很短時間就獲多個機構響應,冀日後真正做到「全城起動」的效果。

Ad Block


拒闡明「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違法
周五就是六四事件32周年,到底「結束一黨專政」有否違反「港區國安法」,2018年時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提過「一黨專政」是偽命題的定性是否還適用?林鄭月娥表示,過去兩三年發生了很多事,問她單一口號是否違法「是強人所難」,具體還須執法機關搜證、律政司研究是否起訴,最終仍須法庭裁決,僅重申大家要尊重國家憲法及維護國家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