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8 04:30:00
日報

【專題】全球疫苗競賽 俄被質疑樣本太少 中國稱十一月可接種(上)

分享: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各地封城家居令一鬆綁,疫情又再彈起,惟有寄望疫苗盡快面世,並獲廣泛接種,才可遏止疫情其無了期地肆虐。全球有逾180種新冠肺炎疫苗正在研發,逾30種已開始臨床試驗,其中俄羅斯的「Sputnik V」疫苗早前搶頭啖湯,成為首款獲當局註冊的疫苗,但中美等國的進度亦如火如荼,力爭在年底前推出。疫苗研發是漫長及複雜的過程,研發時間動輒10年,倉卒製成的新冠肺炎疫苗,除了安全問題惹關注,就算確定其有效及無副作用,效力能維持多久,是另一大疑問。換句話說,疫苗面世後,大家仍不能鬆懈抗疫。

俄羅斯於8月11日搶先宣布,批准國營加馬列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研製的「Sputnik V」疫苗註冊,代表可讓民眾大規模接種,成為全球首款面世的新冠肺炎疫苗,也加快了全球疫苗競賽,但註冊前根本還未做最後的第三段臨床試驗,至本月才招募了5.5萬人進入最後試驗階段。

有網媒曾引述官方檔案,披露「Sputnik V」宣布成功前,僅做了42日臨床試驗,38名接種者分別出現144種頭痛、發熱等輕度副作用,在測試期內,其中31種持續存在,27種對身體的影響未明;測試亦顯示志願者接種疫苗後第42日,體內抗體低於科研要求水準。

後來在《刺針》刊登的研究結果,則稱共有76人參與了兩個臨床試驗,全部均有抗體且無嚴重副作用,但仍被指樣本太少。據報「Sputnik V」最快本月可供民眾接種,俄方又稱該國第二款疫苗「EpiVacCorona」可望月底完成臨床測試,很快批准使用。

各國正加緊研製疫苗。(資料圖片、路透社)

各國正加緊研製疫苗。(資料圖片、路透社)

內地康希諾生物的疫苗。

內地康希諾生物的疫苗。

俄羅斯搶頭啖湯 中美疫苗力爭年底推出
俄羅斯一馬當先,來自中、美、英及德國的疫苗亦步亦趨。內地康希諾生物(CanSino)、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薇團隊研發的「Ad5-nCoV」疫苗,分別於3月底及4月展開首兩階段試驗,是當時全球唯一進入第二階段實驗的疫苗;8月獲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准,並進入第三階段國際臨床試驗,目前正在俄國及巴基斯坦等地試驗,並供解放軍內部接種。

內地有最少6個疫苗獲批展開臨床試驗,除陳薇團隊,還有中國醫藥集團(國藥)旗下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聯同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滅活疫苗,以及北京科興中維生物的「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

國藥的疫苗在阿聯酋進行臨床第三期試驗,據報順利,料12月底可推出;科興的疫苗則正在巴西進行三期試驗,逾5,500名已接種志願者,約有6%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疲勞及中度發燒等情況,未有嚴重不良反應,巴西當局稱料12月可開始為民眾接種,科興計劃年產量可達6億劑。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早前表示,民眾最早可於11月或12月接種疫苗,但沒說明是哪一款。

美「全球第一針」 逾半有輕中度副作用
至於被稱為「全球第一針」,3月中率先在人體試驗、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出資,聯同麻省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疫苗「mRNA-1273」,7月展開第三期試驗,涉約3萬人,料最快下月有結果,同樣爭取年底面世。首階段試驗中,逾半數人出現輕至中度副作用,如疲倦、發冷、頭痛、全身痠痛和針口腫痛等。

am專題下接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