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6 04:30:00
日報

全球首個大型「實測」 輝瑞疫苗94%防有症狀感染

分享:
研究發現輝瑞/BioNTech疫苗,就算只打一劑,對重症的預防率已達62%。(路透社)

研究發現輝瑞/BioNTech疫苗,就算只打一劑,對重症的預防率已達62%。(路透社)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公布全球首個新冠肺炎疫苗的大型實測(real-world study)數據,顯示其與德國BioNTech合研的疫苗,效力與疫苗推出前的臨床測試結果相若。今次研究在以色列所做、涉約120萬人,顯示接種該疫苗一劑,已有62%效力防止出現嚴重病症,接種兩劑對重症的防護率更達92%,而疫苗對不論輕重症狀的防護率則為94%。研究同時發現,接種首劑疫苗後兩至三周,死亡率大降72%,而疫苗對年輕人及長者同樣有效。
 

以色列目前已有逾90%人接種新冠疫苗苗,是接種率最高的國家。該國克拉利特研究所(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和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早前分析當地近60萬名已接種者及近60萬名未接種者,得出上述結論。

有專家認為數據令人鼓舞,因即使只接種一劑已可大減死亡率,可考慮推遲第二針接種時間,又指比起讓50萬人接種兩劑,讓100萬人接種一劑,控疫效果或更佳。但研究未有特別說明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株的防護效果。


莫德納測試「南非變種疫苗」
人們注射疫苗後會產生抗體,較早前有研究顯示,南非變種毒株可避過抗體針對舊毒株一些阻擋行動,令患者較易二度感染;研究也顯示,南非病毒株會降低市面多種疫苗的效力。另一間美廠莫德納(Moderna)周三表示,專門針對南非變種病毒的候選疫苗,已送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測試。據報該公司可能將該候選疫苗當成目前疫苗的「加強版」,又或與現有疫苗結合,推出新的疫苗。另一構想則是讓民眾注射第三劑現有疫苗,以提高整體免疫力。

Ad Block


歐盟擬推「疫苗護照」
另外,歐盟各國正研究推出「疫苗護照」(vaccination passport),作為民眾跨境旅遊的額外「證件」,以便重啟旅遊業,但成員國意見分歧。世衛較早前稱反對以「疫苗護照」作為重開跨境旅遊的工具,因疫苗有效性仍有未知之數,且已接種者亦應持續遵守防疫限制。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