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全球首宗 傳為醫生注射安慰劑 牛津疫苗巴西試驗1死

分享:
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究的疫苗,在巴西正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路透社)

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究的疫苗,在巴西正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路透社)

英國牛津大學與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在巴西臨床試驗,驚傳一名參與者死亡,為全球首宗證實臨床試驗死亡個案。巴西當局無透露詳情,但稱經評估後,疫苗可繼續試驗,有消息人士透露死者為一名28歲醫生,上周四死於新冠肺炎併發症,他只接受了安慰劑(placebo),並無注射試驗的疫苗。

巴西報章《Globo》及彭博社報道,死亡28歲醫生Joao Pedro R. Feitosa屬於疫苗試驗計劃的對照實驗組,只接受了安慰劑,他去年畢業,自3月起於里約熱內盧兩間醫院的急症室和深切治療部,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家人稱他染疫前身體一直健康。路透社引述熟悉疫苗試驗人士稱,如果自願參與者接種疫苗死亡,試驗一定會叫停,認為死者應該屬於對照實驗組,注射了腦膜炎疫苗。

死者Joao Pedro R. Feitosa。(互聯網)

死者Joao Pedro R. Feitosa。(互聯網)

英參與者現原因不明疾病
牛津大學發聲明僅稱,評估巴西的個案後,未發現與臨床試驗有關的安全問題,獨立評估結果與巴西監管當局都認為,適合繼續疫苗試驗。牛津疫苗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計劃在巴西6個城市招募1萬人參與,迄今招募到8,000人,據悉許多人已注射了第二針疫苗。藥廠阿斯利康無評論今次事件,但其疫苗接二連三傳出不利消息,早前在英國有一名參與者在接種疫苗後出現橫貫性脊髓炎,原因不明,當地臨床試驗一度暫停,其後經英國監管當局審查後,認為並無足夠證據肯定其病情與試驗的疫苗有關,准許恢復在英國的臨床試驗。

Ad Block


不願人民當白老鼠   巴西總統突拒買中國疫苗  
巴西有逾15萬人死於新冠肺炎,是全球第二多,次於美國,確診個案也列全球第3,有逾530萬宗確診,第1和第2分別是美國和印度。巴西政府早已決定採購牛津疫苗和中國科興生物的疫苗,後者由聖保羅州研究中心進行臨床試驗,但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突稱,「巴西人不會做任何人的白老鼠」,拒買科興生物的疫苗,並解釋衛生部長早前的言論被曲解。有指該疫苗臨床試驗是在博爾索納羅政敵管治的聖保羅州進行,認為其「反口」或出於政治因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