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6 04:30:00
日報

公開施壓 國會今確認拜登勝選 特朗普促彭斯挺身阻撓

分享:
特朗普為角逐參議院議席的萊夫勒(右、Kelly Loeffler)站台。(路透社)

特朗普為角逐參議院議席的萊夫勒(右、Kelly Loeffler)站台。(路透社)

美國國會將於當地時間周三開會,確認拜登為總統選舉當選人。外界關注有共和黨議員揚言屆時會反對確認、特朗普支持者將在華盛頓示威之際,周二舉行的參議院兩個議席次輪投票,亦是焦點,皆因倘民主黨勝出,將可同時掌控白宮及參眾兩院,揭起「藍潮」,拜登施政勢如虎添翼。特朗普在喬州為共和黨候選人站台時,提及上述的國會確認程序,誓言奮戰到底,並公開向身為參議院主席的彭斯施壓,促其挺身而出(come through for us),阻止確認拜登當選。

去年11月大選後,民主黨繼續控制眾議院,而在參議院中,共和及民主兩黨分別暫有50及48席──尚有兩席因沒有候選人在大選中達到得票門檻,而須舉行次輪投票。共和黨只需須在今次投票勝出一場,即可保住參院多數議席優勢。特朗普周一在喬州城鎮道爾頓(Dalton)為黨友站台時,指若民主黨人奪下該州的議席,將獲得不受約束的絕對權力,「影響你生活各方面」。特朗普花了大部分時間談論總統選舉,「我們無可能輸掉喬治亞,那是一個被操控的選舉,但我們仍然在戰鬥,大家拭目以待」,他點名提及彭斯,「我希望彭斯(在國會確認程序中)為我們挺身而出,他是個了不起的人」。


極右組織動員示威 國民警衛軍戒備
參眾兩院周三召開的聯席會議,會由彭斯主持,點算並確認去年大選中,各州的選舉人票結果。克魯茲等十多名共和黨參議員,日前發聲明稱屆時會提出反對,另據報會有140名眾議員響應,料將拖延確認程序。特朗普呼籲支持者前往首都華盛頓示威,「驕傲男孩」(Proud Boys)等多個極右及親特朗普組織,動員支持者到華盛頓向彭斯及其他共和黨議員施壓,迫使其拒絕確認結果。華盛頓市長鮑澤要求國民警衛隊出動,應對可能出現的衝突,並呼籲居民避開抗議活動,避免進入市中心。

Ad Block


CNN︰白宮18次尋求與喬州州務卿通話
此外,特朗普日前被傳媒公開對話錄音,揭示上周六曾向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施壓,尋求改變選舉結果,事件繼續發酵。拉芬斯伯格周一向美國廣播公司(ABC)稱,當日大部分時間都是特朗普在說話,他主要是聆聽。他重申在錄音中的論點,指特朗普為證明選舉舞弊而提出的數據不實。被問及特朗普要他「找出11,780票」時有否感到受壓,拉芬斯伯格稱沒有,亦拒絕正面回應是否認為特朗著此舉違法,指自己並非律師,強調會按程序及依法處理選票問題。CNN引述知情人士稱,自去年11月大選後至上周六期間,白宮曾18次尋求與拉芬斯伯格通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