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4 04:30:00
日報

六旬漢打科興兩日後去世 專家委員會指死因與打疫苗無關

分享:

一名63歲男子上周五接種科興疫苗兩日後不治,成為本港首宗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更引發社會憂慮疫苗安全問題。疫苗專家委員會昨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個案後,一致認為死因與疫苗接種無直接關係,相信是患者因心肌梗塞導致呼吸衰竭致死,但詳細因果關係仍要待取得解剖報告後再評估。委員會認為毋須叫停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長者及高危人士盡快接種,但若有長期病患,則有責任先諮詢醫生了解是否適合接種。攝影:林俊源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晚公布,經討論後一致認為患者死因與疫苗無直接關係。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圖中)稱,死者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中央肥胖等多種長期病患,亦有嚴重吸煙習慣。他又指,初步解剖報告發現死者3條心血管分別有100%和70至90%的閉塞,故死因最有機會是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及肺水腫。委員會另一共同召集人李卓廣(圖左)稱,患有嚴重冠心病的死者,無論有否接種疫苗也有死亡風險,並透露患者的高血壓問題未控制好,或應先處理才接種疫苗,推翻醫管局昨凌晨所指,患者糖尿和血壓一向控制得穩定的說法。對於接種疫苗會否誘發或加劇冠心病病情,李卓廣稱,外國未有資料顯示打疫苗會誘發疾病,但強調要有完整解剖報告才能下定論。


孔繁毅稱病人有責任了解風險
提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角色,孔繁毅指不知道死者接種前有否向醫護人員透露身體狀況,但相信護士有問他有否過敏史。他續稱,病人是自行前往接種疫苗,護士不會查詢其病歷,而死者接種後亦逗留了30分鐘才離開,故不涉行政失當,形容今次事件不應說成任何人責任,「只是不幸事件。」孔繁毅舉例稱,病人如在接種後30分鐘內出現嚴重副作用或相關病徵如面癱,才有機會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孔又指長期病患者一直有覆診,故一定知道自己有長期病,接種疫苗是高風險,接種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認為病人自己有一定的責任。

Ad Block


李卓廣則強調,市民接種疫苗前應細閱計劃小冊子,患有未受控或病情嚴重的疾病就不宜接種,並先處理好病情或諮詢家庭醫生意見。由於委員會已認為死亡個案與疫苗無關,孔繁毅指接種計劃將繼續,包括長者等高危組別人士。至於死者是否符合索償資格,委員會指同樣要有解剖報告才可評估個案因果關係。


有預約者臨時拒絕接種
打疫苗後去世的男子,上周五到官涌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中心承辦商昨一度表示,早上約三分一至一半人預約後沒有出現,及後澄清指接種率達95%,相信是他們沒有按時到場。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昨早形容,市民拒接種情況屬預期之內、人之常情,又透露有十多人諮詢現場醫護人員後,即場拒絕接種,強調部分是「我哋拒絕佢」,包括一名未服藥的高血壓患者。他又明言,中心無法即場向市民提供詳細醫學診斷或取得病歷,促請市民接種前清晰交代身體狀況,或先諮詢家庭醫生。昨早到場接種的73歲李先生形容「無所謂、生死有命」,認為今次只屬個別事件。本身有糖尿病的接種者葉先生則稱,前日的死亡個案「嗰啲就算唔打針,有事就有事㗎啦」。(相關新聞見A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