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7 04:30:00
日報

共同富裕 強調要防止養懶人 中央官員:不搞殺富濟貧

分享:
內地一些農村透過集資發展建築、旅遊等產業而集體致富。(中新社)

內地一些農村透過集資發展建築、旅遊等產業而集體致富。(中新社)

內地近日熱門話題一定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促進共同富裕」、「先富帶後富、幫後富」,多家大型企業如騰訊、字節跳動、拼多多等紛紛響應,投入上百、過千億元人民幣鼎力支持相關發展項目。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昨談及如何實現共同富裕時,強調根本途徑是「共同奮鬥」,不搞「殺富濟貧」,並要防止「養懶漢」。
 

韓文秀表示,中國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時要在此基礎上繼續「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縮小分配差距,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並要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制度,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他特別提到,第三次分配是基於自願,並非強制,國家稅收政策要給予適當激勵。


暢通向上流動通道
他又強調,共同富裕並非少數人的富裕,亦不是物質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虛,更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同等富裕,而是全體人民富裕、物質與精神生活雙富裕、仍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要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不搞殺富濟貧,但要防止落入福利主義的陷阱,「我們不能等靠要,不能養懶漢」。

他同時指出,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及增強發展能力,創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條件,暢通社會向上流動的通道,為更多人創造致富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