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0 05:15:00

冰島700年冰川死亡 喪禮立碑警告世人

分享:
全球第一個悼念冰川「死亡」的紀念碑。(互聯網)

全球第一個悼念冰川「死亡」的紀念碑。(互聯網)

冰島一個擁有700年歷史的Okjokull冰川(Ok冰川),因全球暖化而萎縮,2014年由冰川學家宣布正式死亡,目前只是覆蓋在火山上的一小片冰,當局昨日為該冰川舉行「葬禮」,並立下全球第一個悼念冰川的紀念碑,希望世人關注全球暖化問題。
 

冰島總理雅各布斯多蒂爾(Katrin Jakobsdottir)昨主持悼念儀式,約有100人出席,包括愛爾蘭前總統魯賓遜(Mary Robinson)等,各人用2小時登上Ok冰川所在的火山頂立碑。紀念碑上寫著「給未來的一封信」,指Ok冰川是該國第一個喪失資格的冰川,「在未來200年,我們所有冰川將面臨同一命運,此紀念碑旨在承認我們知道現正發生甚麼,以及需要採取甚麼行動」,碑上亦寫有「415ppm CO2」,即今年5月全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已高達百萬分之415,創下歷史新高。
 

約100人登上火山頂立碑。(美聯社)

約100人登上火山頂立碑。(美聯社)

Ok冰川於1986年(左)及今年(右)的情況。(美聯社)

Ok冰川於1986年(左)及今年(右)的情況。(美聯社)

不能流動的「死冰」
Ok冰川於1890年時,面積約有16平方公里,至今僅剩約0.7平方公里、厚度約15米。冰川學家斯歌德森(Oddur Sigurdsson)14年宣布Ok冰川死亡,他指冰川積聚約40至50米厚的冰,才能達到足夠的壓力推動冰川移動,「我們認定它已不再是活冰川,它只是死冰,不能流動」。科學家去年曾為Ok冰川製作紀錄片《Not Ok》,作為其他冰川潛在命運的警告,他們指出,冰島每年平均流失約110億噸冰,擔心該國逾400座的冰川或會於2200年前全部消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