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0 04:30:00
日報

切勿浪費 推算去年扔288萬個 環團憂今年棄月餅再升

分享:
袁德志(左一)指,每年浪費的月餅與整體消費成正比。(嚴靖儀攝)

袁德志(左一)指,每年浪費的月餅與整體消費成正比。(嚴靖儀攝)

中秋將至,不少市民會選購月餅作禮物。有環保團體推算,去年香港每個家庭平均食剩1.07個月餅,較2019年同類調查的1.12個略減,但推算全港去年仍食剩逾288萬個月餅。團體憂現時疫情好轉,加上政府派發消費券刺激經濟,港人今年購買月餅的意欲或有明顯上升,棄置量亦因此增加。
 

食德好於今年7至8月在網上訪問了422個家庭,發現購買月餅意欲大增,自用方面,由2020年的每個家庭0.99盒升至預計1.17盒,升18%;送禮方面,由2020年的0.72盒升至預計的0.98盒,升36%。每個家庭購買月餅平均預算372.04元,在消費劵帶動下,22%表示或考慮增加相關預算金額。食德好項目經理袁德志指,每年最後食剩和浪費月餅的數字往往與整體消費成正比,食德好項目主任黃煒霖則推測,今年月餅浪費的數字亦很大機會急促回升。


中秋屬傳統的大節慶,有人不少人藉此送禮,但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會在送禮前詢問收禮者的意願及喜歡的口味,調查發現市民月餅送禮首選是傳統月餅(37%),其次則是流心奶皇系列月餅(23%)、冰皮月餅(20%)、雪糕月餅(10%)。但被問到希望收到的月餅種類時,最想收到雪糕月餅,其次為流心奶皇系列,而傳統月餅排近榜末位置。黃煒霖建議,市民送贈月餅前先了解對方收禮意願及口味喜好,若發現有月餅過剩的情況應盡早捐贈予相關團體,再轉送基層市民,並可考慮月餅以外的低碳賀禮代替,如水果,甚或減少贈送月餅數量,由傳統的一盒4個改為只送2個。

Ad Block


食德好今年續推月餅回收行動,回收點名單將稍後於食德好Facebook及官方網站公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