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1 04:30:00
日報

前線醫護經歷抗疫一年 第四波病毒狡猾籲早檢測

分享:
廖維滔(左)、楊樂(右)透露抗疫辛酸。(林俊源攝)

廖維滔(左)、楊樂(右)透露抗疫辛酸。(林俊源攝)

疫情持續,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醫生廖維滔及註冊護士楊樂緊守崗位與病毒對抗近一年。廖維滔指,綜觀最近兩波疫情,發現病毒變得愈加狡猾;不少第四波患者在確診後仍無明顯徵狀,只有比感冒更輕的病徵如輕微咳嗽和喉嚨痛,籲市民察覺身體出現輕微異樣亦應盡早檢測。
 

廖維滔解釋,第四波疫情流行的病毒株能騙過身體的免疫系統,因此不少患者在染病初期只有極輕微病徵,故未必會即時求醫;直至不適求診,經檢測後確診已時隔數天,部分送院後不久,肺部發炎已頗為嚴重,須即時插喉。他憶述,有一名年約70歲、從美國返港的男子,在酒店檢疫期間獲親友通知,接載他前往機場的姪女剛在美國確診,他遂聯絡衛生署要求檢測後亦確診,期間無出現明顯病徵,但送院後病情隨即惡化,須吸高濃度氧氣。廖指,若該男子再遲多一兩天送院,或須立即插喉。

廖維滔又指,上一波病人普遍會失去味覺及嗅覺,更有約一成患者無法完全恢復;有一名男子完全喪失嗅覺,「佢猛噴古龍水都聞唔到味」,情況維持至出院後兩個月,直至最後一次覆診時仍如是。至於第四波,廖指,患者較少出現後遺症,只有少數患者有失去味覺和嗅覺,而逾九成出院者的肺片均「清返」,回復至染疫前的狀態,但重申市民切勿掉以輕心,一旦身體出現異樣應盡早求醫和檢測。

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時會獲發「福袋」,當中有牙膏、廁紙等日用品。(林俊源攝)

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時會獲發「福袋」,當中有牙膏、廁紙等日用品。(林俊源攝)

防家人染疫護士獨居酒店兩月
一場世紀疫症無情奪去過百條性命,使死者與家屬就此陰陽相隔,亦有醫護為了保護家人,不惜連月「分居」,獨自面對照顧病人的重擔。3年前大學畢業的註冊護士楊樂,從首波疫情爆發伊始已進入負壓病房工作,至今將近1年。他憶述,起初為免傳染家人,曾獨住酒店逾兩個月,形容當時是最孤單的日子,「好似得一個人面對咁。」直至3月底,楊的父母在電話聯絡時,有感兒子心理狀況欠佳,遂著他回家吃頓家常飯,是兩個月來的首次回家,席間父母均主動提議他搬回家居住。當時楊戲謔反問兩老「你哋驚唔驚(中招)吖?」豈料父母暖暖道,「最多都係一齊入隔離病房啫。」他頓時感到親情的重要,隨即回家居住,但更注意個人防疫,盡量減少自己和家人染病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