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06 04:30:00
日報

化解戾氣 懲教署辦瑜伽班 助還柙者舒緩情緒

分享:
瑜伽班暫時有18名甲類還柙者參加。(蘇文傑攝)

瑜伽班暫時有18名甲類還柙者參加。(蘇文傑攝)

還柙人士面對漫長審訊,所承受的壓力和對裁決的憂慮或較在囚人士更甚。懲教署在荔枝角收押所推行瑜伽訓練班,首次供保安風險較高的甲類還柙者參與,學習各種鬆弛、伸展及強化肌肉的動作,冀舒緩他們的身心壓力。懲教署指,現時瑜伽班屬先導計劃,若效果理想,將擴展至其他院所。


懲教署邀請非牟利組織「生活的藝術」兩位瑜伽導師,在荔枝角收押所舉行瑜伽班,還柙者可自願報名參加。瑜伽班暫有18名甲類還柙者參加,分兩組上課,每組分別為8人和10人,每堂約一小時,由兩名導師一同授課。義工導師吳冠勇指,收柙人士長期面對憤怒、不安等情緒,在學習瑜伽動作時,肢體會較僵硬,反映他們內心繃緊,故亦會教授他們「巴士呼吸法」,有助他們觀察自己身體狀況,並透過吐納鬆弛身心。

42歲阿俊被控販毒,在荔枝角收押所已收柙逾一年。他說,還柙初期情緒非常負面,後來接受福利官邀請參加瑜伽班,「出一身汗舒服咗,唔使一味專注案情」。他續說,自己本來少做運動,家人得悉他參加瑜伽班後感到出奇,並鼓勵他繼續參與。

此外,還柙人士每天會花約9小時逗留在活動室,進行日常工作及休憩,懲教署參考環境心理學,在本年初為活動室重新髹油,由以往的灰黃色換上天藍色和草綠色,並掛上大自然壁畫和電子海報。懲教署高級臨床心理學家許淑嫺表示,貼近大自然的設計有助向還柙者提供希望感,亦有助加強彼此和諧相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