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4 04:30:00
日報

可愛熊掌背後滿愛心 上海咖啡店助聾人就業

分享:

上海徐匯區永康路最近有一間咖啡店,試業短短兩周已紅遍內地社交媒體,其特別之處是店面用石屎封起,只留一個小窗口,且只得一隻卡通熊掌「露面」,指引顧客掃QRcode落單、遞出咖啡、與顧客互動,還任由顧客「蹂躪」。更特別的是,該店有兩位聾啞咖啡師,老闆直言,冀藉此幫助殘疾人士就業。顧客則紛紛表示,希望類似店舖愈開愈多,將愛和溫暖傳遞開去。
 

全店由一隻熊掌招呼顧客,咖啡師可專心製作咖啡。(互聯網)

全店由一隻熊掌招呼顧客,咖啡師可專心製作咖啡。(互聯網)

落單只須掃窗口下吊著的QR Code。(互聯網)

落單只須掃窗口下吊著的QR Code。(互聯網)

上海傳媒報道,該店試業兩周後,在昨日國際殘疾人日正式開業,並可能會開分店,聘用更多聾啞人士。報道指,該店咖啡劃一每杯20元人民幣,單日最高銷量接近500杯,超乎老闆預料,而且幾乎是店舖運作極限。

3位老闆之一王女士透露,最初只是想開一間好喝但不貴的精品咖啡店,並打算模仿外國一些只開一扇小窗賣酒的酒吧,聘用容貌受損人士打理,幫助他們就業。不過,聯絡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殘聯)後,對方表示較少容貌受損人士求助及參加就業培訓,但殘聯得悉是開咖啡店後,隨即推薦聾啞人士,指他們很適合做咖啡師,並稱殘聯有相關就業培訓。


熊掌定期清潔消毒
目前店內有3名咖啡師,其中兩名是聾啞人士盈盈和薇薇,曾是兩屆殘疾人咖啡拉花大賽冠軍的盈盈還兼任店長。至於熊掌員工,王女表示只是普通人,因為他要負責接單、店內雜務及與顧客簡單互動,熊掌則有多隻替換,會每天消毒及定期清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