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台鐵出軌 涉與司機合力拖車釀禍 工程車乘客收押

分享:
(圖1)

(圖1)

(圖2)

(圖2)

昨日是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50名罹難者頭七,間接造成今次慘劇的肇事工程車乘客、越南籍黑工「阿好」(圖1),涉嫌過失致死罪,被列為第2名被告,即時收押2個月,禁止與外界接觸。同樣涉嫌過失致死罪並已於周日被收押的工程車司機兼地盤主任李義祥(圖2),昨晚再被花蓮地方檢察署提訊。當局正調查李義祥過去5年中標19項涉近2億元(新台幣,下同)政府工程,是否涉及借牌圍標,以及有無公務員貪污、包庇。

台灣傳媒報道,花蓮警方前晚拘捕阿好後,向法院申請羈押。花蓮地方法院昨午作出收押裁定後指出,阿好在事發後立即逃離現場,藏身旅館,期間還丟棄手機SIM卡,且口供與李義祥不一致,足以證明其有銷毀、偽造、變造證據或勾結串通共犯或證人之虞,並可能逃亡。

運安會表示,已掌握的證據能還原98%事發經過。(互聯網)

運安會表示,已掌握的證據能還原98%事發經過。(互聯網)

掌握關鍵錄音證據
另外,台灣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再就意外進行質詢。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證實,前天尋獲肇事工程車行車紀錄儀第2張記憶卡,當中錄到李義祥與阿好討論如何將卡在路邊樹叢的工程車救出,工程車情況、有沒有煞車等都有提到,能98%還原事發經過,大致上就是挖泥機操作不當導致工程車跌落路軌。楊宏智前天曾暗示,李義祥將吊帶兩頭綁在挖泥車及工程車吊臂,再操控挖泥車欲將工程車拉回道路中間,結果失敗。

至於輿論連日關注,「罪魁禍首」李義祥名下公司「義程營造」,曾在2015年至2020年間中標19項涉近2億元的政府工程,加上台鐵日前證實,李義祥身為營造公司負責人,卻違法擔任涉事地盤主任,當中是否涉及圍標、貪污、包庇等問題,有待釐清。


司機兼地盤主任背後疑點多
台鐵曾表示,涉事地盤主任身份須經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及項目管理單位(中棪工程顧問)審查後,送交業主、即花蓮工務段審核。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孟楷質疑,調查顯示李義祥通過了相關單位審核而於去年11月出任地盤主任,但內政部相關系統並無更新資料。他又提到,李義祥另一家公司「義祥工業社」,是涉事工程承辦商「東新營造」委託的6個分判商之一,只承辦挖泥機、泥頭車等設備,結果李義祥變成「隻手遮天」的地盤主任,自由出入地盤,「承包商當然該死,台鐵沒有責任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