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史上首次|SpaceX「全平民旅團」升空 逗留太空3日

分享:
堅韌號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升空。(路透社、互聯網)

堅韌號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升空。(路透社、互聯網)

堅韌號拱形窗外的蔚藍地球。

堅韌號拱形窗外的蔚藍地球。

4位旅客(左起)先布羅斯基、普羅克特、伊薩克曼及阿爾塞諾。

4位旅客(左起)先布羅斯基、普羅克特、伊薩克曼及阿爾塞諾。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太空船堅韌號(Resilience),於當地時間周三晚上8時02分載著4名「平民」,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順利升空,展開3日太空旅程,是史上首次沒有專業太空人的團隊,乘坐火箭進入太空軌道。
 

今趟旅程代號「靈感4號」(Inspiration4),採用飛龍號(Crew Dragon)太空船隊其中一艘︰堅韌號。堅韌號由兩截式火箭獵鷹9號(Falcon 9)搭載升空,起飛後約4分鐘,首級火箭分離,其後在太西洋順利回收;第二級火箭接力推動堅韌號上升,其後亦隨之脫離。堅韌號其後分兩階段點火加速,成功進入距地面約585公里高的巡航軌道,較原定計劃的575公里稍高,亦較國際太空站(420公里)及哈勃太空望遠鏡(540公里)所處位置還要高。堅韌號將以時速逾2.7萬公里、相當於音速22倍速度,每90分鐘環繞地球一圈。回程時,堅韌號將降落在大西洋海面。


旅程矚目之處是4名乘客均非專業太空人。美國商人伊薩克曼(Jared Isaacman)認購全部4個名額後,捐出3個,包括經比賽贏得席位的51歲女地質學家普羅克特(Sian Proctor),她曾投考太空人,但在最後一輪選拔被淘汰。另一人是田納西州聖祖德兒童研究醫院的29歲女醫護阿爾塞諾(Hayley Arceneaux),她小時戰勝骨癌,長大回到治愈她的該院工作;最後是42歲航天數據工程師先布羅斯基(Chris Sembroski),他因向上述醫院捐款,獲今次旅程抽獎資格,但最終是朋友中獎提名他參加。今次旅程亦冀為上述兒童醫院籌款2億美元。


太空船由地面控制 4旅客緊急時才「執生」

堅韌號由地面人員控制,4名乘客只需協助留意機上系統,其出發前接受約半年訓練,包括體能和緊急應變,其中有戰機飛行資格、被選為「任務指揮官」的伊薩克曼及曾參加太空人遴選的普羅克特,將在遇緊急狀況時擔起應對重任。

史上首次|SpaceX「全平民旅團」升空 逗留太空3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