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4 04:30:00
日報

售只供教師用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 海關拘5人檢近6萬檔案

分享:
(左起)黃蕙荃和王誌賢。

(左起)黃蕙荃和王誌賢。

家長會為子女購買各式習作操練望有好成績,有不法分子趁機推出盜版試題斂財。海關檢獲逾5.9萬個懷疑電子小學試題庫檔案,為有紀錄以來最多,被捕5人包括年齡介乎39歲至55歲,包括補習社老師及家庭主婦。行動中,檢獲一批懷疑涉案物品,包括5部電腦、4部平板電腦、一批外置記憶體、7部手提電話及一批懷疑盜版補習教材。海關正追查試題來源。
 

目前本港有逾10間出版社供應教學書予全港小學,亦會為學校提供教師專用書及電子試題庫作教學用途,學校須向出版社繳費,但試題不會公開發售。海關早前接獲版權持有人舉報,指有人在網上平台出售懷疑盜版電子小學試題庫;透過大數據系統偵查及分析,並鎖定多個社交平台的專頁,發現有人在社交平台開設專頁,或加入社交平台家長群組,聲稱有一系列的呈分試、測驗、考試必備的試題可供購買,售價由100至600元不等。海關喬裝買家與賣方接觸,再於上周四突擊搜查4個分別位於西營盤、沙田、粉嶺和將軍澳的住宅單位,以及一間位於西營盤的補習社,檢獲該批懷疑盜版試題庫的電子檔案,涉及中文、英文、數學和常識科,版權涉及多間出版社。

版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稱,每科的試題庫預備1萬條試題及參考答案。賣方在過程表現謹慎,會要求家長提供子女就讀學校,甚至要出示書單以證實身份,並以私訊方式聯絡,賣家經銀行過數或電子方式收錢後,便提供超連結供買家下載。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黃蕙荃海關呼籲市民應尊重知識產權,拒絕購買盜版電子試題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