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3 04:30:00
日報

單日103宗確診 養和病房爆疫 疑除口罩食三文治經空氣播毒

分享:

第四波疫情再次單日過百人確診,本港昨增103宗新冠肺炎確診,15宗源頭未明個案當中,涉及聯合醫院一名外展職業治療師,佛教醫院亦有護士初步確診。養和醫院一名上月24日洗腎的病人昨初步確診,她當時鄰床為一名其後確診的男病人,兩者之間有簾隔開。當局及後發現,該男子曾除口罩約15分鐘進食三文治。專家袁國勇視察後,相信有人進食時把病毒經細小的簾洞經空氣傳播,並非經洗血傳染。
 

養和醫院昨再多一宗感染,一名86歲女病人上月24日往洗腎後,昨日初步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午到場調查後,認為個案與患者洗腎當日鄰床的72歲男病人(#5896)有關,該男子上月25日確診,洗腎期間曾除口罩食三文治約15分鐘。袁國勇指洗腎期間兩床中間雖有拉簾,但相信是有人進食時,把病毒經細小的簾洞透過空氣傳播,而非經洗血傳染,形容進食行為「只係15分鐘,已足以使另一病人受感染」。他又稱,初步確診患者病毒量不算高,強調洗腎中心病房的通風系統換氣率足夠,亦指養和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已做足。養和醫院表示,過去兩日已徹底清潔及消毒腎科透析中心,中心25名醫護人員接受化驗後結果呈陰性。

另外,該院33樓一名77歲末期癌症病人(#6079),上月底離世後確診,及後調查發現一名屬歌舞群組的家人曾探訪,並同時傳染予兩名家人,包括一名上月25日經「回港易」免檢疫抵港的65歲男子(#6383),是本港首名確診的「回港易」市民。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65歲男子抵港後大部分時間在養和醫院照顧家人,其患癌家人(即#6079)上月25日發燒,但男子周一(11月30日)才發燒,相信是在港感染。袁國勇透露,有探訪家人不戴口罩和叫薄餅到醫院進食,相信傳染同樣因為除口罩。

Ad Block


聯合外展員工訪10病人寓所
昨日新增的103宗確診,97宗屬本地個案,包括聯合醫院職業治療部一名31歲外展男員工(#6398),他前日仍有上班,潛伏期內曾到訪10個病人的寓所,提供復康治療訓練,包括扶住病人步行或運動等,當時有戴口罩和穿保護衣,並要求病人戴口罩。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已轉介10名病人予衛生防護中心跟進風險。該院另有內科和外科病人各一初步確診,內科病房5名病人和外科病房3名醫護要檢疫。佛教醫院亦有一名護士初步確診,有兩名同事曾一同食飯而要檢疫,劉家獻指該院沒有接收新冠肺炎病人,料不是院內傳染。昨日有約70宗初步陽性個案。

Ad Block


地盤院舍續多人染疫
群組個案方面,百勝角日出康城九期1座地盤再多14名工友和2名工友家屬確診,累計19人感染,還有零星的2座和3座工友初步確診。已全院撤離的筲箕灣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再多39名院友確診,群組增至44人。歌舞群組昨增加14宗個案,數字有所回落,張竹君指或因中間有一些傳播未找到,反而社區近日出現多個源頭未明新群組,不排除個案由歌舞群組散播,亦有可能因大部分人已接受檢疫。對於最早14個強制檢測場所,近日仍有新確診者報稱曾到訪,張竹君指有群組患者早前檢測結果呈陰性,其後再驗始呈陽性。不過整體而言,張竹君指確診數字仍是很高,未有回落跡象。袁國勇則指,因冬天有利病毒生存,料每日或最高峰會超過120宗,促食肆、市民合作抗疫,料政府收緊社交措施後,14日後會見成效。

Ad Block

至於15宗源頭未明個案,患者住處繼續遍布多區,包括又一村、大圍、油塘、藍田、天水圍和北角等,涉及一名夜更的士司機、火炭一名按摩師、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各兩名等。

(相關新聞見A2~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