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8 04:30:00
日報

國家安全|電檢修訂條例三讀通過 邱騰華:清晰規定避免業界誤闖「紅線」

分享: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修訂《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列明檢查員在決定應否核准影片上映時,須考慮影片上映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並賦權政務司長,可基於國家安全,撤銷影片已獲發出的准許證明。
 

邱騰華(陳奕釗攝)

邱騰華(陳奕釗攝)

電檢修訂條例由在席議員過半數贊成通過。
(陳奕釗攝)

電檢修訂條例由在席議員過半數贊成通過。 (陳奕釗攝)

《電影檢查條例》草案是本屆立法會最後一項審議法案,經過8星期審議,並在不記名表決下,由在席議員過半數贊成通過。修例後規定,電影檢查員在核准電影應否上映時,須考慮國家安全因素,而政務司長可撤銷不利國家安全電影的核准證明書或豁免證明書。為了讓檢查員可充分考慮及諮詢法律意見,商經局長可延長檢查員的決定時限至最多28天;審查委員會亦不會處理相關上訴。其他修訂包括上映未獲批電影最高監禁3年及罰款100萬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今次修例的目的簡單直接,旨在完善電影檢查規管制度,更有效防範和制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局方在6月時已更新電影檢查員指引,但單以行政指引並不足夠,需要修例訂出更清晰的規定。邱騰華強調,今次修例不會影響電影業界的正常運作,相信絕大多數電影不會涉國家安全考慮,而清楚訂明法例要求,有助電影業有所依從,不會誤闖「紅線」。

指規管網上影片需時研究

有議員關注修例並無涵蓋所有影片平台,擔心存在漏洞,認為修例應一同規管互聯網上的影片。邱騰華說,今次修例只適用於符合上映定義的影片,是否延伸至互聯網,需要全面和小心研究,如加入網絡規管,將超越修例原意及範圍,亦涉及其他政策、科技、執法等考慮,要更長時間研究。

國家安全|電檢修訂條例三讀通過  邱騰華:清晰規定避免業界誤闖「紅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