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9 19:12:00

國家發改委:宏觀政策不會急轉彎 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

分享:
內地去年GDP增長2.3%。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會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中新社)

內地去年GDP增長2.3%。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會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中新社)

國家發改委今日舉行今年首場記者會,指去年GDP增長2.3%、規模突破100萬億元的成績得來不易,而今年內地經濟運行環境仍面臨一些不確定性,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但整體來看,今年經濟發展有挑戰也有支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對有關情況作出全面分析及系統部署,關鍵是要「抓好落實」,「我們認為今年有能力、有條件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對於有聲音認為,中央今年的宏觀經濟政策會全面「退坡」甚至「退出」,國家發改委強調,「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為制定實施宏觀政策主要目的之一,是確保經濟平穩健康運行,故今年的宏觀政策肯定會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實際需要相匹配,不會出現「急轉彎」,會繼續按照「六穩」「六保」要求,根據經濟運行實際情況,做好政策進退之間的平衡,應對好各種不確定性。

促進耐用消費品更新消費

國家發改委又談到受疫情影響的消費市場,指今年會著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並提高產品質素,進一步提升傳統消費。與此同時,會促進家電等保有量大的耐用消費品更新消費,完善廢舊家電回收處理體系,支持展開家電以舊換新活動,推動家電消費更新升級等,並會完善消費政策,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包括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轉為「使用管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