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6-19 06:00:00

國際特赦促調查 埃首民選總統庭上猝死

分享: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Mohamed Mursi)因間諜罪周一受審,但在庭上猝死,當局指他死於心臟病,他已在翌日於首都開羅安葬。67歲的穆爾西上任僅1年被軍方推翻及被捕入獄,有指他在獄中一直未獲適當治療,其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指他遭謀殺,呼籲支持者上街悼念,國際特赦組織促調查其死因。開羅市面昨平靜,未見穆爾西支持者上街。

穆爾西15年出庭受審。(路透社)

穆爾西15年出庭受審。(路透社)

穆爾西12年上台,執政僅一年被推翻。

穆爾西12年上台,執政僅一年被推翻。

當局指穆爾西身體無瘀傷或傷痕,會驗屍及翻看庭上的錄影,國營電視台及其兒子指他死於心臟病。在穆爾西死後數小時,沒有告別儀式便於開羅落葬,與穆斯林兄弟會其他領袖為伴,儀式只有妻兒及一名獄中朋友出席。英國國會一個小組去年曾說,患糖尿病和肝病的穆爾西未獲充分治療,並被單獨囚禁,該小組警告這可能危害其性命。當局稱穆爾西曾在17年11月向法庭要求自費接受治療,獲法庭批准,同年的官方醫療報告指他健康良好,但患糖尿病。


逃獄選總統  執政僅一年被軍方推翻
穆爾西在政治的冒起和倒台可說來去匆匆,民眾起義推翻穆巴拉克30年鐵腕統治,身為反對派律師的穆爾西參與集體逃獄,不足18個月後,於12年6月當選總統。穆爾西稱自己是為人民發聲的領袖,但未能擺脫其曾為穆斯兄弟會高層的影子,執政上任僅一年便遭民眾發動大型示威要求他下台,被指血腥鎮壓示威者,最後在13年7月被軍方推翻,4個月後被指串謀外國武裝分子逃獄、領導非法組織等罪名判監逾40年,兄弟會則被瓦解。土耳其的兄弟會成員在穆爾西死訊傳出後上街,指埃及政府需負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