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8 04:30:00
日報

圍封大埔中心強檢 染Delta男地勤、商場女同事確診

分享:

在多地引發疫情爆發或反彈的變種病毒Delta,恐在本港社區蔓延!大埔新達廣場一名顧客服務員昨確診新冠肺炎,24歲女患者是日前確診27歲男機場地勤在新達廣場兼職的同事,她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未知是否屬Delta。女患者所住的大埔中心第10座昨晚被圍封強檢,而其所到之處,亦會被當局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連同5宗輸入個案,本港昨新增的6宗確診全數帶有L452R。
 

兩名患者曾在新達廣場同一櫃枱工作。(鍾式明攝)

兩名患者曾在新達廣場同一櫃枱工作。(鍾式明攝)

新增的6宗確診,唯一本地感染是新達廣場24歲女顧客服務員(#11918),她與早前確診27歲兼職男同事(#11902)曾在同一櫃枱內工作,上周三(23日)最後一次上班。她翌日因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而送檢疫中心,至前日(26日)開始發燒送院,其後確診。

該男同事本身亦是香港航空地面服務有限公司的地勤,他日前證實染有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為本港社區首宗Delta源頭未明個案,其基因排序亦證實與3名本月11日上午由印尼抵港的外傭吻合。據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有兩宗個案當日在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後確診,而男地勤同日上午也逗留過該處。

新確診女子昨證實染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是否屬Delta變種病毒,就有待衛生署公共化驗所分析基因。當局昨晚7時10分起圍封其居住的大埔中心第10座,進行強制檢測。患者本月內到過的新達廣場、大埔超級城C、D區及昌運中心,昨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指定日子和時間內曾身處這些地方的人士,最遲明日(29日)要完成檢測。由於個案涉及變異病毒株,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亦不獲豁免檢測。

大埔中心第10座昨晚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大埔中心第10座昨晚被圍封強檢。(鍾式明攝)

居民領取物資。(鍾式明攝)

居民領取物資。(鍾式明攝)

梁子超籲節慶活動要提防播疫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回覆傳媒查詢時,認為個案反映商場具傳播風險,即使強檢未找到個案,也不排除有個案正處於潛伏期,呼籲到過商場的市民不論是否已接種疫苗,都應接受檢測。他又指,未來一至兩周變種病毒有入侵社區的風險,關注未來的節目或大型活動會否造成超級傳播或第五波疫情,又提醒市民在聚會時提防感染。

至於5宗輸入個案均帶有L452R,包括兩名30及31歲海員(#11914-11915),他們上周一(21日)由孟加拉乘貨船抵港,為日前在船上死亡、遺體被驗出L452R的56歲海員(#11910)同事。其餘3人分別為英國抵港人士(#11913、#11917)及印尼來港26歲女外籍傭工(#11916)。當局截至昨日下午,暫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林鄭指疫苗接種率仍難言理想
昨所有確診個案均未曾接種疫苗,而另邊廂本港疫苗計劃昨踏入第122日,累計215萬人已接種第一劑,佔適齡人口31.6%。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文章,指社會須接受間中會出現零星個案的情況,又稱目前疫苗接種率仍難言理想,指出必須依靠疫苗,才能防範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甚至發生第五波疫情,又指只有達致專家一般認為的適齡人口七成接種率,才能更有條件考慮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或回復與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員往來。

(相關新聞見A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