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5 04:30:00
日報

塵埃落定 特朗普翻盤需有奇蹟 選舉人投票決定當選人

分享:
(路透社)

(路透社)

美國上月初舉行總統大選,角逐連任的特朗普一直拒絕認輸,聲稱選舉存舞弊,其競選團隊雖提出訴訟,但遭各地法院甚至最高法院駁回;代表各州按選民投票結果選總統的選舉人,於美國時間周一開會投票,預期選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圖)當新任美國總統,為特朗普努力翻盤畫下休止符。
 

今屆選舉人投票較往常矚目,因特朗普至上周仍未放棄推翻結果,甚至要求最高法院裁定拜登勝出的4個州份共62張選舉人票無效,但遭法院駁回。按照大選的點票結果,拜登贏得306票選舉人票,超過當選門檻的270票,特朗普則獲232票。選舉人通常非知名人士,但今年有上屆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國務卿希拉莉等政治人物,數個特朗普不服輸提出訴訟的州份如內華達、喬治亞和亞利桑那等將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舉行選舉人會議,其中內華達以網上會議舉行。新一屆參議院將在下月6日開特別會議,點算各州選舉人的投票,正式宣布結果,新任總統在下月20日就職。


上屆7選舉人不按結果投票
特朗普曾呼籲支持他的選舉人不要按選舉結果投票,上屆大選也曾出現過歷來最多的10名「失信候選人」,其中7人最終成功不按大選結果投票。分析認為,就算真是有選舉人「變節」,特朗普要翻盤最少要有38人變節,這似乎不可能做到。理論上國會也可推翻選舉人投票結果,但民主黨掌控眾議院,這也不可能發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