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0 04:30:00
日報

增104確診99本地34源頭未明 將藍隧道地盤麗晶花園第6座爆疫 多5群組強制檢測

分享:
多5群組強制檢測

多5群組強制檢測

本港昨增104宗新冠肺炎確診,連續兩天「破百」,當中99宗本地個案、34宗源頭未明。葵涌葵盛西邨第8座、一田百貨沙田店確診數字續增,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地盤6名扎鐵工人中招,這3個群組連同有多宗個案的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和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相關住戶或職員需接受強制檢測。

興建中的將藍隧道地盤,昨有一名19歲男扎鐵工人(#7136)確診、5名扎鐵工人初步確診,他們分別在藍田和調景嶺的工地工作,衛生防護中心不排除他們因共用貨櫃更衣室而感染,已建議地盤停工,該地盤約1,400工人需要檢測。早前5樓首先爆疫的葵盛西邨第8座,有4名居於其他樓層的住戶昨證實確診,整座大廈現累計13戶、共22人確診。馬鞍山錦豐苑錦蕙閣早前有4個確診個案,各人居不同單位且不相識,衛生防護中心日前往派樽後,暫未有錄得新個案,但不排除續有人染疫。一田百貨沙田分店再多1名員工證實確診,至今確診和初步確診的員工各有5名。對於一田百貨部分人已初步確診多日仍未有最終檢測結果,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大部分員工都在寶血醫院進行化驗,正跟進樣本遲遲未轉交衛生署化驗所的原因,但強調沒有延遲隔離檢疫的工作進度,因為只要樣本呈陽性,中心就會按程序追蹤個案。

另外,麗晶花園第6座昨再增1宗源頭未明個案,自上月23日起累計已4宗源頭未明和3宗關連個案,全屬同一座向,當區區議員畢東尼接受本報查詢時,指當局早前僅表示考慮會否到場視察喉管,他昨已再邀請當局到場,最快今日有答覆。當局昨宣布,要求上月17日起計在葵盛西邨第8座、錦豐苑錦蕙閣和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逗留「累計逾2小時」的人,以及上月28日之後曾在一田百貨沙田店1樓和2樓工作、本月曾在將藍隧道地盤工作的工友強制檢測。張竹君並舉例稱,若只到有關住宅送一次飯就不須檢測,因市民一般出入大廈都會戴口罩,但若在住宅範圍進行修理工作或長時間逗留,就會納入強制檢測對象範圍。一田百貨表示,上月22日起曾在該店工作的員工已接受檢測,向當局查詢後確認毋須再做。

Ad Block

 

張竹君:不是有法例就要用
張竹君昨午被問到為何只強制葵盛西邨第8座和錦豐苑錦蕙閣居民檢測,而未有實施「禁足令」時,表示強制檢測只希望大家嚴肅對待,認為最緊要是接受化驗,因不知早前已遷出的居民已否化驗,強調並非有法例就任何時候都要使用。她又稱,做完第一次化驗後一、兩星期後可能要再做,反問若要禁足,「咁你要禁幾耐呢?」

其餘個案,包括中環中匯大廈「婦產科中心」33歲女護士(#7168)昨確診,她周日病發、前日最後一次上班,當局正追蹤有多少同事須檢疫,但認為病人看症時有合適保護裝備,風險不高、暫毋須檢疫。鑽石山志蓮護理安老院52歲女職員(#7113)確診,3名員工和5名院友要檢疫;賽馬會屯門盲人安老院3樓43歲女職員(#7014)前日確診,13名院友和3名職員要檢疫。機場警區近日亦有小型爆發,3名警員確診或初步確診,駐守新界南防止罪案辦公室的43歲女警員昨亦初步確診。

Ad Block

醫管局昨公布,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一名有長期病患的85歲女院友(#7132),昨午由博覽館檢疫中心轉送瑪麗醫院,惟不足一小時後離世。伊利沙伯醫院昨傍晚亦有一名75歲女患者病逝,本港至今共114名確診者離世。

將藍隧道地盤多人染病。(陳奕釗攝)

將藍隧道地盤多人染病。(陳奕釗攝)

張竹君(鍾式明攝)

張竹君(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