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3 04:30:00
日報

增18確診7本地2源頭未明 藍田早茶常客中招恐爆疫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自名潮食館及健身群組爆發後,近日有所回落,連日在低雙位及個位數增幅中上落,昨則重回雙位數至18宗新確診個案,當中有7宗本地、2人感染源頭未明;此外藍田潮福龍蝦專門店再有1名「早茶常客」初步確診,當局正調查個案是否涉早前確診的街坊或食肆爆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本港每日仍有源頭未明個案,意味社區仍有隱形傳播,形容「第四波疫情」仍未完結。
 

啟田商場的潮福龍蝦專門店昨有1名食客初步確診,該88歲老翁上周三曾發燒,昨凌晨因不適按平安鐘入院。他居於藍田平田邨平善樓,與該廈早前確診的78歲老婦(#11366)不同樓層和座向,該老婦本月10日亦曾光顧潮福晚市。張竹君表示,初步確診老翁本月8日至14日幾乎每朝都會光顧,正調查傳播是否與酒樓有關或其座位分布,但也不能排除他們在社區內已曾接觸,中心會透過「安心出行」或食肆紙本登記,通知食客接受測試。

潮福龍蝦專門店(圖1)至今3名食客染疫,門外通告指已獲政府部門批准復業(圖2)。(陳奕釗攝)

潮福龍蝦專門店(圖1)至今3名食客染疫,門外通告指已獲政府部門批准復業(圖2)。(陳奕釗攝)

確診個案方面,2宗源頭未明包括在茶果嶺土木工程拓展署海堤及航道維修保養合約CV/2016/01地盤工作的52歲女文員(#11398),她上周三(17日)感喉嚨不適,上班至上周五(19日)後,翌日往檢測中心接受測試,其後確診。患者居於牛池灣曉暉花園第3座,地盤10名同事要檢疫、逾100名工友要強制檢測。此外,她病發前3日的上周日(14日),曾與家人到大棠開心花園農莊燒烤,一行人要檢疫。

另一宗源頭未明個案,是前日已率先公布的71歲替更男的士司機(#11394),他居於小西灣邨瑞樂樓,今個月3個星期三的早上6時至下午3時,均有駕駛市區的士LE7673,主要在寓所附近的藍灣半島交更,衛生防護中心將透過「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通知本月8日至17日曾乘搭該車的乘客,呼籲他們做測試。


袁國勇指URSUS Fitness接近零換氣
至於餘下5宗本地個案均有源頭,涉及健身中心URSUS Fitness的員工、顧客或密切接觸者。中心和環保署、機電工程署等代表,昨午聯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和已出院的URSUS Fitness員工,視察健身中心並抽取11個包括冷氣濾網的環境樣本。袁國勇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室內沒有任何鮮風供應、接近零換氣,認為除非改善通風系統,否則不應重開。當局暫錄得約10宗初步確診,除潮福食客外還有3人屬URSUS群組。另外,日前涉非法集結被捕的26歲巴基斯坦籍確診男(#11377)未有呈報地址,張竹君昨透露患者其後呈報的兩個地址都不正確,有關部門正在跟進。

確診個案增幅上上落落,過去7日每日確診數介乎8至18宗,累計86宗個案當中有55宗(近64%)為本地感染。張竹君表示,目前本地個案數目雖跌至單位數,然而近期每日都有源頭未明個案,顯示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認為「第四波疫情」從未有停止過或完結。昨錄得的11宗輸入個案,有9人都從菲律賓抵港,張竹君指由於沒有航班曾同時載過5名確診者,故未有航班須被禁飛來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