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外長峰會 促尊重香港高度自治 G7批打壓人權 中方強烈譴責

分享:
G7外長在倫敦舉行的2天會議周三結束。(美聯社)

G7外長在倫敦舉行的2天會議周三結束。(美聯社)

七國集團(G7)外長在疫情下,兩年來首度在英國倫敦召開面對面的會議,周三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打壓人權,並利用經濟影響力欺凌其他國家。聲明又稱,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警告中方勿令台海局勢緊張,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以及促請中方尊重香港高度自治。G7外長又批評俄羅斯打壓國內民主和威嚇烏克蘭。中國外交部昨斥G7粗暴干涉中國主權,予以強烈譴責。
 

G7成員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會後聲明長達逾1.2萬字,表示「深切關注」中國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問題、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所遭對待,包括設立再教育營、強迫勞動和強制絕育。G7支持聯合國人權高級事務專員到新疆展開「獨立和不受約束」的調查。聲明又提及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部分遭侵蝕,重申促請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尊重香港高度自治、權利和自由,內地和港府應停止針對捍衛民主自由的人,維護香港獨立司法系統,不把案件送交內地審訊。G7外長敦促中國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但聲明無提實際行動。


北京: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主權國家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另方面,國家發改委昨宣布即日起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指澳洲政府某些人士推出系列破壞兩國合作的舉措。澳洲最近取消維省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又重新檢視中國公司租用達爾文港的協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