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多國限注射年齡 阿斯利康標籤加血栓副作用

分享:
(路透社)

(路透社)

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肺炎疫苗被指或引起血栓後,該公司稱會按英國和歐洲監管當局要求,在疫苗的標籤加上血栓副作用的警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周三公布調查報告,認為血栓及低血小板情況應被列為阿斯利康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但並無提出注射年齡等限制。不過,由於血栓個案多屬較年輕人士,多個歐洲國家及澳洲等宣布,限制接種阿斯利康的年齡,英國則為30歲以下人士提供另兩款疫苗選擇。
 

EMA的調查聚焦接種者同時出現血栓和低血小板的個案,其中罕見血栓出現在多條血管和連接腦部血管,而血栓及低血小板同時出現的其中一個可能性是免疫反應造成。EMA稱,在3,400萬宗接種個案中,發現169宗腦靜脈竇血栓(CVST)及53宗內臟靜脈血栓(SVT)。CVST是從腦部抽取血液的血管被血栓阻塞,可引致中風。SVT則出現在消化系統。EMA指,上述兩種血栓的徵狀包括氣促、胸痛、腳腫、持續胃痛、嚴重頭痛、視力模糊,以及疫苗針口位以外皮膚瘀腫。EMA表示,大部分個案屬60歲以下女性。

EMA公布調查後,意大利和西班牙即時限制60歲以上人士才可注射阿斯利康疫苗,比利時未來4周暫停為56歲以下人士接種,法國和加拿大則只讓55歲以上接種,德國早已建議60歲以上接種。澳洲則建議50歲以下人士接種輝瑞疫苗。


許樹昌:港府應放棄採購
本港政府早前計劃採購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個人建議,港府應放棄採購阿斯利康,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認為可減少一半採購量,兩人都認為可考慮採購其他疫苗。崔俊明指,歐洲許多年輕女性普遍有服用避孕藥,而服用避孕藥本身也有可能引致血栓,綜觀當地打針後血栓的多是60歲或以下的女子,料血栓與服食避孕藥物有關。香港阿斯利康表示,將繼續與港澳政府緊密合作,按協議向兩地提供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