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5 04:30:00
日報

多招詐騙保險公司 廉署拘4人涉款2600萬 癌症患者頂包驗身呃賠償

分享:

香港是亞洲保險業務發展最蓬勃的地區之一,現時約有165間保險公司,持牌保險代理及中介人接近13萬名,單是去年有關業務的保費總額已接近6,000億港元。然而,樹大有枯枝,廉政公署上月搗破一個貪污詐騙集團,揭發有保險代理涉嫌串謀保單持有人及癌症病患者,以虛假索償騙取保險公司共2,600萬元危疾賠償,廉署拘捕集團4名核心成員,並指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另有保險公司高層涉利用「影子下屬」以「射單」手法騙取5,100萬佣金。

廉署指,2016年至2020年期間,接獲保險業的貪污投訴平均每年約逾40宗,去年因新冠疫情,投訴數字有所下降,錄得24宗,但今年首9個月已見回升,接獲32宗投訴。當中四成涉及行賄受賄的「射單」行為,兩成涉虛假投保申請騙取佣金;另有一成為投保人與保險代理串謀提交虛假申索。而2016年至今年9月,就保險業有關案件有48人被檢控,其中38人被定罪,當中31人為保險代理,7人為保單持有人。

癌患者頂包呃900萬元賠償

有關頂包案件發生於2017年至2020年期間,涉及4份保單,騙取1間保險公司共2,600萬元危疾保險賠償。廉署執行處總調查主任陳家樑指,保險代理先替該保單持有人,購買一份每年保費約28萬港元的高賠償額危疾保險,待12至18個月冷靜期過後,透過中介人找來與保單持有人外貌、年紀等相似的癌症病患者,用保單持有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到本地醫療中心或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甚至抽取其樣本化驗,以獲取患淋巴癌證明,最終騙取約900萬元的賠償。其中,保險代理收取約200萬元的賄款,而該保單持有人、中介人及癌患者亦分別獲得數萬元至數百萬元的酬勞。經調查後,廉署上月拘捕了集團4名核心成員,均為本地人,年齡介乎39至59歲,分別為前保險代理、保單持有人、中介人及癌症患者。

廉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張家寶補充指,由於賠償額龐大,加上確診時間與購買保單之間的時間相距短,投保人被要求到保險公司的指派醫生看症,惟檢驗時說不出患病的身體狀況,亦未能提供醫療紀錄,因而揭發事件。

廉署調查又發現,被捕的保險代理亦以類似的手法,替自己及其他集團成員在香港購買一份或多份高賠償額的危疾保險,再透過內地的醫療機構取得患鼻咽癌及乳癌證明,詐騙香港保險公司合共過千萬元的賠償,其中保險代理從中收取約250萬元的賄款。廉署指,有關保險代理會陪同癌患者進行身體檢查,並提供專業意見以防被保險公司識穿。本次案件共有2間本地醫院、3間本地醫療機構及2間內地醫院牽涉在內,廉署指調查行動仍繼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招募年輕人作保險代理呃佣金

至於另一宗涉及「射單」的貪污案件,廉署指,犯罪集團於2018至去年,招募了18名年齡介乎25歲至30歲、無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做其下線保險代理。集團指明他們不用銷售保單,而保單會由其他人銷售但會用他們名義計算佣金,他們只需考取保險代理牌照,提供出糧戶口及銀行密碼等資料,或根據指示,將從保險公司所得的佣金轉交主腦,每月便可獲得2,000至5,000元的報酬。

調查發現,團夥於2年間,合共向2間保險公司,訛稱經這18名下線銷售多達480份保單,繳付的保費共逾4,200萬元,騙取約5,100萬元佣金。廉署上月行動,瓦解該「影子代理集團」,共拘捕和接見了22名核心成員,年齡介乎25歲至57歲,包括1名保險公司前區域總監、3名前分行經理及18名前保險代理。廉署表示,不排除有其他高層人士涉案,將會繼續循此方向調查。 

陳家樑(右)和張家寶講解保險業界的貪污個案。(文詠琛攝)

陳家樑(右)和張家寶講解保險業界的貪污個案。(文詠琛攝)

虛報客戶資料製「假單」賺佣

陳家樑又補充,部分保險代理為達到銷售目標或賺取更多佣金,會私下製作「假單」,常見的藉口包括訛稱保險公司有免費保單送給客戶,或訛稱為跑數,由自己買單送給家人朋友等。當代理取得親朋戚友的個人資料後,更進一步在假單中虛報客人職業,誇大客人收入、資產等資料,促使保險公司批出更大額的保單,從而騙取更多佣金。

執法行動亦發現,有代理用其現有客戶資料,向保險公司訛稱有關客戶購買其他大額的保險產品。當佣金到手後,便為這些客人取消保單。過程中,相關客戶會收到他們沒有購買保單的資料,而這些代理則會用各種謊言掩飾真相。

張家寶提醒,醫療機構及化驗所的人員應格外小心確認病人身份,尤其是關乎保險索償。另外亦呼籲市民在簽署保單時要細心核實個人資料,並要確定保險經辦人的身份。此外,亦不要在空白文件上簽名,以保障自身利益及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保單進行非法行為,如收到沒有購買的保單的資料,應即時向相關保險代理或保險公司查詢。市民如遇到不法之徒誘使參與貪污詐騙行為,應立即拒絕,並向廉署舉報。

多招詐騙保險公司 廉署拘4人涉款2600萬 癌症患者頂包驗身呃賠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