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3 04:30:00
日報

大埔劏房火警 揭倫常血案 62歲漢涉斬女友三母女後縱火 三死一傷

分享:

大埔一個劏房昨晨發生火警,揭發倫常血案。62歲男子與42歲女死者4年前相識發展為情侶後,與女事主及其兩名同母異父女兒,一同居於劏房;近日疑二人情海翻波昨再起爭執,有人疑持刀施襲,女事主被斬40多刀,而兩名幼童疑因阻止施襲者而遭斬傷,三母女送院後不治。62歲男子事後被發現昏迷在梯間,送院後情況危殆,涉嫌謀殺及縱火被捕。
 

62歲男疑犯姓姚,從事建造業,42歲姓溫女事主,無業,溫女育有兩名分別13歲姓賴及8歲姓廖的女兒,在區內學校上學,讀中一及小二。姚與溫於2017年認識,其後發展至情侶關係,之後4人居於涉事約100方呎劏房,房內放有碌架床,房門附近放有衣櫃和雪櫃,只留有狹窄通道,相信事主出入劏房時亦要側身而過。消息指,溫女嗜賭,與姚因打麻將相識,對方願照顧母女及替她還債。但近日有人懷疑女朋友另結新歡,二人昨再因感情問題起爭執,期間有人持刀向女友施襲,斬向對方身體和頭部多處;疑吵鬧聲驚醒兩名女童,女童企圖阻止母親受襲期間,亦遭斬傷。其後有人疑逃避罪責,在單位內點火後,逃離劏房,但因情緒激動對著防煙門「撼頭埋牆」,最終疑因吸入濃煙暈到梯間。

案發於昨日凌晨,起火現場為大埔鄉事會坊唐樓「美雲樓」一個「1劏4」的劏房。警方首先在昨凌晨1時50分接到市民報案,指聽到鄰近劏房傳出爭吵和打架聲,警員於1時56分到場,正與報案市民了解事件期間,警方於2時02分再接報案,指上址劏房有黑煙冒出,衝鋒隊4分鐘到場,消防則在2時07分到場並將火救熄,火警幸未波及其他單位,逾十名大廈住客疏散至地面安全地方暫避。

有死者鄰居指,女事主居於上址十年,疑兇去年底才搬入,兩名女童乖巧。事發時先聞到異味,未幾傳出濃煙,一度踢門救人,但傳出一把稚女聲音「我唔出嚟」,其後濃煙愈來愈多,欲救無從,只能離開火場。

起火劏房單位(紅圈)不足100呎。

起火劏房單位(紅圈)不足100呎。

房門附近放有衣櫃和雪櫃,只留有狹窄通道。

房門附近放有衣櫃和雪櫃,只留有狹窄通道。

三母女身中多刀
救援人員到場後,先在大廈梯間發現一名當時已半昏迷男子,送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其後被轉送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情況危殆;在劏房內則發現3名女性,包括一名成年人和兩小童,被救出時已失去知覺,女事主被送往北區醫院治理,延至凌晨3時27分證實不治;她兩名女兒被送往那打素醫院治理,分別於凌晨3時36分及3時54分證實死亡。警方大埔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范偉豪署理警司指,初步調查發現,起火單位只有一處火頭,暫未見助燃劑,火警由明火直接點火引致,涉事家庭沒有家暴紀錄;女死者身中40多刀,兩名小童則分別有5處和3處刀傷,死因有待法醫進一步調查。

教育局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難過,已即時與有關學校聯絡,並得悉校方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事件,包括安排學校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為有需要的學生及教職員提供支援及輔導,局方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繫,提供適切支援。


暫離現場避免衝突繼續升溫
明愛向晴軒危機專線及教育中心高級督導主任吳子樂認為,家庭衝突的發生通常不是單一原因所致,他建議伴侶間起爭執時,應先保持冷靜和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同時避免講一些會令對方受傷和刺激對方的說話,有需要可暫時離開現場,避免衝突繼續升溫。他又指,家庭危機個案一般都有潛藏壓力,如察覺自己面臨壓力「爆煲」邊緣,出現了脾氣暴躁、睡眠不好、集中不了精神等的先兆,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調解或致電熱綫求助(明愛向晴軒24小時熱綫:18288)。他又表示,如果身邊有值得信任的親友能提供支援,例如短暫借宿,和作雙方的溝通橋樑,相信有助雙方降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