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7 17:55:00

大埔那打素及東區醫院兩黃斑激光治療事故 其中一宗搞錯左右眼

分享:
大埔那打素及東區醫院兩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其中一宗搞錯左右眼。

大埔那打素及東區醫院兩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其中一宗搞錯左右眼。

兩間公立醫院近日發生兩宗有關激光眼科程序的事件,醫管局表示非常關注,會調查事件及作改善建議,並在8周內提交報告,並向病人及公眾致歉,眼科統籌委員會將跟進兩間醫院的根源分析調查報告,並會監察醫院執行改善建議的情況,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今日亦向所有公立醫院眼科部門發出提示,重申嚴格遵守介入性程序安全政策的重要性,包括核實有關激光程序的能量要求及病人資料。

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病人本月12日,在專科門診接受黃斑激光治療程序。醫生在程序進行期間,注意到激光儀器發出的激光能量較原定擬用的能量為高,隨即發現微脈沖激光設定出現偏差。醫生即重新調校手術儀器至合適水平,並繼續完成餘下的程序。醫生其後向主管報告事件,病人獲安排周三返回醫院檢查,初步發現病人出現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情況, 醫生已向病人解釋及作出跟進治療和安排進一步檢查。

另外,同日東區醫院一名病人在專科門診接受左眼黃斑激光治療程序,兩名護士於治療前在病人左眼眼角旁畫上記號,經確認後,根據醫生早前的安排為病人左眼滴入治療前藥物。眼科服務助理為病人左眼滴入麻醉藥水後,根據醫生指示在治療進行期間將房內燈光調暗,但醫生在開始程序後錯誤向病人的右眼注入數發激光,病人當時未有表示不適。

醫生在發現錯誤後隨即停止有關程序,並重新調整儀器至正確位置,完成左眼治療。病人昨日覆診,醫護人員向病人解釋事件,院方會繼續監察病人情況,初步未有發現病人出現任何明顯不良症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