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6 04:30:00
日報

大降打疫苗門檻 30歲起可接種 550萬人合資格 陳肇始:接種率低或收緊防疫

分享: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逾3星期,僅佔人口3%已打針,為提升接種效率,政府昨再擴大優先群組範圍,包括將年齡門檻由60歲或以上,急降至30歲或以上;同時讓在香港以外就讀的16歲或以上學生,以及家庭傭工優先接種。相關人士今早9時起可預約,連同之前的優先群組,全港逾550萬人已合資格「優先」打疫苗。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明言,若疫情持續高企,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或再一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關閉部分處所。

疫苗接種計劃自上月展開至昨午1時,約19.81萬人已打首針,佔全港16歲以上人口的3%。不過近日接連有市民打針後出現嚴重異常甚至死亡個案,負責統籌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承認,對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有影響,「比開頭反應慢咗落嚟」,但同時收到不少市民反映,希望能盡快接種疫苗,反映有空間擴大接種組別,讓更多願意打針的市民接種。他說:「對疫苗抱猶豫或觀望態度,會延遲恢復正常生活步伐,我們要相信科學。」

 

聶德權:2款疫苗供應穩定
聶德權指,新增年齡組別佔大部分工作人口,估計放寬後合資格接種人士增至超過550萬人,佔16歲或以上人口逾八成。他強調現時分別有約100萬劑科興及134萬劑復必泰疫苗已抵港,足夠約100萬人接種兩劑,而且每月均有新貨到港,相信「短期內短缺問題唔會出現」。

所有合資格接種人士,今早9時起可於政府網上系統或向約2,000間私家醫生診所預約接種,接種復必泰疫苗中心今起由7間增至19間;提供科興疫苗的則有8間。

至於每日接種名額亦會增加至23,000個,至3月底共有約30萬個名額。

 

疫苗接種率高或放寬防疫措施
港府自2月18日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接連爆發餐廳和健身室群組令疫情反彈,陳肇始昨明言「若疫情繼續反反覆覆,確診數字並維持在一個高雙位數,再加上如果新冠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為了公眾健康,我們無可避免會考慮再一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甚至必要時要關閉一些相關處所。」相反,如疫苗接種情況理想,市民嚴守防疫措施,例如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等,食肆及商業處所限制則可進一步放寬,現時關閉的處所可考慮復業、學校可全面復課,而運動場地也可全面恢復正常,惟她未有回應疫苗接種率達至哪個水平才可放寬。

陳肇始又稱,疫苗接種率是未來恢復跨境出行,及放寬對跨境旅客實施檢疫措施的重要考慮,若未如理想,其他地方對與本港恢復通關亦未必積極,強調目前是關鍵時刻令本港盡快恢復正常運作。
她又警告,如疫情反覆,或會影響其他地區對香港的評級,進而影響其封關措施。

 

接種科興與死亡個案無直接關係
被問到擴大疫苗接種有否考慮有市民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情況,陳肇始強調,經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後,未有任何個案與接種疫苗有關,強調香港現時接種的兩款疫苗安全有效。至於港府已預先訂購的第三款疫苗牛津/阿斯利康,在海外多個地方被煞停,陳肇始表示,留意到相關情況,預計該疫苗今年第二季尾抵港,衛生署已聯絡藥廠,要求盡快提供更多數據,最終是否緊急引入由專家按數據決定。

另外,她又提到疫苗有時效性,「尤其復必泰疫苗保存期都有限」,呼籲大家要盡快接種,否則會失去獲得保護機會,也會浪費疫苗。

 

衛署發科興接種指引 多類人士不宜接種
另外,衛生署昨向基層醫療營運者發出臨時新冠疫苗接種指引,列明部分人士不能接種科興疫苗,包括過去接種疫苗後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例如出現血管性水腫及呼吸困難等、患有橫貫性脊髓炎、吉巴氏綜合症等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病情未受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以及孕婦及哺乳期婦女。

指引亦列明,有嚴重長期病但病況未令人滿意、有急性或不穩定疾病仍需接受治療,以及要透過治療控制病情的人士,應推遲接種疫苗。此外,近期曾患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者,亦應暫緩接種3至6個月,直至病人完全康復及病情受控;如病人僅出現高血脂,應考慮臨床證據進行評估。

聶德權(左)與陳肇始呼籲市民踴躍打針。(羅庸軒攝)

聶德權(左)與陳肇始呼籲市民踴躍打針。(羅庸軒攝)

預約方法

●新冠疫苗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
●私家醫生/診所預約名單(https://www.covidvaccine.gov.hk/zh-HK/VSS)

其他

●預約系統每日名額增加約23,000個
●身份證明文件證明年滿30歲,無需提供行業工作證明

新增優先接種組別
接種地點

新增優先接種組別 接種地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