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6 18:05:00

失聯近3個月|美國律師莫斯科與友人午餐後 被帶走往白俄拘禁

分享:
白俄國營電視台播放有關暗殺總統的紀錄片,播放美籍律師Youras Ziankovich在去年於明斯克一間餐廳被秘密拍下的片段。(互聯網)

白俄國營電視台播放有關暗殺總統的紀錄片,播放美籍律師Youras Ziankovich在去年於明斯克一間餐廳被秘密拍下的片段。(互聯網)

一名美籍律師4月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友人午餐後返回酒店,在街上遭4名男子帶走,之後竟身處白俄羅斯的監獄中。事主Youras Ziankovich的妻子Alena Dzenisavets引述酒店經理稱,該4名男子穿便服,用布笠著其丈夫頭部,推他上一輛汽車帶走。Dzenisavets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載著丈夫的汽車與另外兩輛汽車迅速越過俄國邊境,駛往逾700公里外的白俄首都明斯克。

Dzenisavets向CNN稱,她近3個月來未能直接聯繫丈夫,只能透過由白俄法庭委託的律師,重組丈夫究竟發生了甚麼事。與Ziankovich午餐的是Alexander Feduta,後者同時也被拘禁。Feduta在1994年擔任白俄總統盧卡申科的發言人,之後兩人反目,他投入反對派陣營。Feduta是白俄著名作家,曾因參與2010年示威被監禁。

Ziankovich在4月與朋友於莫斯科午餐後,在街上遭人帶走,然後身處白俄拘留所。(互聯網)

Ziankovich在4月與朋友於莫斯科午餐後,在街上遭人帶走,然後身處白俄拘留所。(互聯網)

白俄總統:有人密謀暗殺他 矛頭指向CIA和FBI

CNN稱,Ziankovich被關禁在白俄國安的拘留中心,律師間中探訪他,但美國使領館官員卻未能接觸他。報道指,白俄拘留Ziankovich似乎有目的,在他被帶走後6天,盧卡申科在白俄向記者說,有人密謀暗殺他及綁架其子女,企圖推翻其政府。他又說,「我們發現似乎有外國情報機構參與,很大機會是美國中情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特工來自美國,好像叫Ziankovich,我們正追蹤和監察他們。」

美國國務院迅即否認,稱任何有關美國參與企圖暗殺盧卡申科的說法,絕對是不實的。除了Ziankovich,還有另外兩人被指參與有關暗殺陰謀遭拘捕,包括Ziankovich律師行的一名前職員,兩人被控串謀或進行奪取政權的行為,他們均否認控罪。白俄並尋求從美國及立陶宛引渡另5名涉案人士。白俄國安委員會調查主管Konstantin Bychek又宣布,Ziankovich已認罪,並配合調查,又說他企圖賄賂白俄安全部隊成員,參與推翻盧卡申科陰謀。Dzenisavets堅稱,對其丈夫的指控屬荒謬,若他認罪,是為了保命。

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5月時被捕,轟動國際。(資料圖片)

白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5月時被捕,轟動國際。(資料圖片)

俄羅斯稱與白俄聯合行動防範不法活動

Bychek表示,當他們發現Ziankovich在莫斯科時,曾詢問俄羅斯是否可以派白俄人員到俄羅斯。俄羅斯國內安全部門聯邦安全局之後說,有關拘捕是與白俄國安的聯合行動,目的是防範違法活動。在5月時,白俄曾聲稱歐洲廉航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飛往立陶宛的客機收炸彈恐嚇,迫客機降落白俄,被指實質拘捕機上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事件轟動國際。普羅塔謝維奇之後拍了認罪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