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3 19:40:00

好心做壞事|美IKEA推「黑人餐單」惹眾怒 員工想劈炮 兩樣常見食材出事

分享:
涉事的IKEA分店。(互聯網)

涉事的IKEA分店。(互聯網)

就是這張餐單引發員工不滿。(互聯網)

就是這張餐單引發員工不滿。(互聯網)

講政治正確係好事,但須先搞清何謂「正確」。位於美國阿特蘭大的一間宜家家居(IKEA)分店好心做壞事,事緣該店早前為紀念奴隸制結束的「六月節」(Juneteenth),設計了特別餐單,卻令黑人員工氣憤不已,有人甚至想辭職,原來是餐單內其中兩種食物最出事,究竟當中的炸雞、西瓜、芝士通粉、薯仔沙律、寬葉羽衣甘藍、蜜汁甜薯,誰是「元兇」?

美媒報道,該間IKEA分店早前向員工發出電郵,稱會在6月19日推出「特別餐單」,以讚揚美裔黑人的堅持不懈,結果引來多達33名員工缺勤抗議。

有員工批評餐單欠缺種族敏感度兼無知,有人匿名向當地電視台CBS46「舉報」,稱「你不識歷史,就不要說在六月節供應西瓜是靈魂料理餐單(soul food menu)了。他們(奴隸主)常給奴隸吃西瓜」,「這(餐單)令很多人不快。他們想辭職,他們不回來工作了」。此外,餐單中的炸雞及寬葉羽衣甘藍,也不是黑人的「靈魂食品」,其中「黑人愛食炸雞」更被視為有種族定型及歧視意味,有學者指雞肉便宜易處理,當年是供黑奴食用的優良肉食。

員工批評黑人無份設計餐單 店方否認

Ad Block

有員工亦不滿制定此餐單的團隊內,連一個黑人都無,但店方否認,指有黑人同事參與,但為保障對方私隱而不會詳細交代。事發後分店經理在內部電郵道歉,承認餐單有冒犯性,餐單內食品其後已改為粟米麵包、薯蓉、肉卷及寬葉羽衣甘藍等。不過有員工指在「六月節」翌日,炸雞及芝士通粉等又再「登場」,認為店方只是把餐單延遲一天推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