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3 04:30:00
日報

媽媽打疫苗後餵母乳 台女嬰身亡或因嘔奶窒息

分享:
虎尾鎮鎮長丁學忠慰問女嬰母親。(互聯網)

虎尾鎮鎮長丁學忠慰問女嬰母親。(互聯網)

家屬指女嬰一向健康。(互聯網)

家屬指女嬰一向健康。(互聯網)

台灣雲林縣虎尾鎮有新手媽媽接種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後,餵2個月大的女兒喝母乳,未料約4小時後準備再餵女兒時,發現女兒已無呼吸,嘴邊有一攤滲血奶泡。家屬質疑女嬰死亡與疫苗有關,但法醫初步驗屍後認為,可能是嘔奶窒息,將剖驗確認死因。

台灣傳媒報道,該名30歲姓蘇女子因在殯儀館工作,屬高風險人群,符合接種資格,前日下午4時打疫苗後,傍晚6時許回到家中,先餵女兒喝奶粉,晚上擠母乳存放雪櫃,再於當晚11時用奶樽餵女兒喝母乳,待女兒打嗝後才睡覺,未料昨凌晨約3時發現女兒出事,急忙報警。女嬰抵達醫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搶救後不治。

蘇女表示,女兒一向健康,無先天性疾病,僅偶爾有小兒脹氣,當晚喝母乳後睡得很安穩,發現出事時,床鋪、衣服都無掙扎痕跡,而自己接種前曾詢問醫護是否需要停止餵母乳,但醫護指不用,上網搜索亦不見有類似提醒或個案。她表示,希望政府在查清死因前,呼籲哺乳期婦女接種後暫停餵母乳,以免同類情況再發生。女嬰外公則質疑,若外孫女是嘔奶窒息致死,不應該「吐血」。警方已檢走女嬰平時喝的奶粉、雪櫃中的母乳等化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會與專家討論是否暫緩為哺乳期婦女接種,而目前外國無任何提示指哺乳期婦女不適合接種。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發聲明,對事件表示遺憾,但強調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最多的英國,並無哺乳期婦女接種後導致嬰兒死亡的報道,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哺乳期婦女可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接種後無需停止哺乳。該學會認為,應詳細調查女嬰死因,避免引發哺乳期婦女恐慌。

Ad Block

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亦稱,阿斯利康疫苗「全世界都在打」,台灣很後期才打這款疫苗,而到目前為止,國際上都無接種後餵母乳導致嬰兒猝死的報道,今次事件時間上太巧合,令個案「有點尷尬」。


專家推斷胃壁腐蝕血奶滲出
當地著名法醫高大成更斷言,「100%不可能是疫苗造成」。他解釋,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阿斯利康疫苗是一種無攻擊能力的疫苗,接種後只在體內誘發免疫反應,就算疫苗能透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2個月大的嬰兒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不可能出現過敏反應。他推斷,女嬰被發現時可能已死亡超過3小時,胃壁遭到腐蝕,血液伴隨奶從胃部逆流滲出嘴角,故不排除是嘔奶窒息,或者撞擊到頭部、頸部等重要部位,又或者有先天疾病,只要解剖就可以釐清死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