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2 04:30:00
日報

子女移民 長者情緒受困 協會︰5至7月已接69宗

分享:

近期多國政府為港人提供新簽證及移民計劃,令市民過往移民由「從長計議」,變得「一蹴而就」,但家人突然其來的改變,留港長者或無所適從。長者安老協會社工督導員蔡詠貞(圖)指,今年截至上月28日共接獲92宗涉及移民的求助個案,單是5至7月共69宗(5月29宗,6月及7月各20宗),平均每月逾20宗,較1至4月每月平均6宗明顯上升。蔡指,長者因子女移民情緒受困,憂自己未能自理、感孤單及失眠,亦為擔憂子女未能適應移民後的新環境。
 

一名有抑鬱症求助長者指,自己「一手湊大」的孫兒將與子女移民,長者情緒倍受困,更加劇情緒病情,並透露擬待孫兒移民後自殺。協會即時提供情緒支援,聯絡長者家人並提供短期輔導,暫時情況穩定。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工作高級文憑高級講師賴建國表示,若計劃移民但留父母在港應盡早通知長者,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及安排生活上的支援。另外,在離港前教導長者熟習電子通訊軟件並在生活中實行,盡早適應透過網絡視像通訊。賴建國認為政府現時對長者的支援並不足,包括送飯、家居清潔、物理治療等,認為將來應增加人手支援獨留在港的長者。另外,協會亦建議委託至少一名在港家人或朋友作緊急支援。

Ad Block


協會平安鐘推出「千里顧」服務,團隊每月2次主動與參與服務的長者就健康心理、社交、安全及治理等加強照料,並會每周開會綜合情況再報告,讓遠居外地或生活忙碌的家人掌握長者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