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3 05:15:00

學生舉報詆毀四大發明 內地教授停職兩年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互聯網)

(互聯網)

中國「四大發明」(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火藥)算不算「創新」?位於四川成都的電子科技大學(圖2),其副教授鄭文鋒(圖1)6月中在微信群組就此問題與學生爭論時,直指「中國古代沒有實質上的創新」、「四大發明在世界上都不領先」,學生隨即質疑鄭是「美分」(親美反華,相對於「五毛」),涉「詆毀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發明創造」,將相關對話紀錄截圖上載到網上問答平台「知乎」,結果鄭上月中遭校方以「師德失範」為由停職2年。
 

相關處罰文件本周初在微博流傳,有內地傳媒昨引述鄭表示,同意學校的處理流程和結果,自己不需要澄清與辯解,「攻擊人很容易……不想怪罪他們……我要好好做科研了,這事就過去了。這是我的態度」。

根據知乎上的相關帖文,鄭所教授的課程名為「創新的本質」,涉事學生提交題為《論四大發明的創新》的論文後,遭鄭在群組中批評「強行把高中作文變成了論文」。鄭認為,四大發明不算創新,強調「創新是一個科學的系統過程,不是一個概念」,又諷刺學生沒上課所以不理解課題,並斥「都9102年(2019年)了,別總去翻給老祖宗編出來的優越感」。

Ad Block


學生斥無文化
涉事學生及其他學生不服,強調「中華文化何其燦爛偉大,創新更是數不勝數」,促鄭「有空還是多讀讀書,沒文化很可怕的」,又認為發明甚至創業都屬於創新,稱「阿里雲全球排名第三,靠學別人能學到第三?我不信。支付寶靠學別人能學到今天的地位嗎?」學生還攻擊鄭的課程深奧難懂,並要求鄭出示博士論文給他們參考。鄭反問學生是否知道Paypal,又著他們自行上網尋找其論文。帖文指,鄭最後將所有曾反駁的學生踢出群組。

事件在知乎及微博等社交平台掀起極大爭議,不少網民認為鄭的語氣「有些過分,我也認為不妥」,而且「每項科技進步都是智慧結晶,為師者應懂得敬畏」。不過,也有不少網民批評學生「心機如此重,手段如此毒」,從政治上批判老師,情況有如「文化大革命」。另有網民擔心大學的學術及言論自由,稱「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學術上的爭論問題,不要用行政手段來處理」,亦有人認為,「我真覺得老師在課堂上應當是中立的,不然和香港的老師甚麼區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