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5 04:30:00
日報

安全至上 6女血栓1死 美國停接種強生疫苗

分享:
新奧爾良周二原為醫護接種強生疫苗,在CDC建議暫停接種後,改使用其他疫苗。(美聯社)

新奧爾良周二原為醫護接種強生疫苗,在CDC建議暫停接種後,改使用其他疫苗。(美聯社)

強生疫苗因血栓問題在美國停用。

強生疫苗因血栓問題在美國停用。

再有新冠肺炎疫苗出現血栓個案,繼阿斯利康(AstraZeneca)後,只需注射一針的強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在美國有6名女子注射後出現血栓,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情況嚴重。美國疾控中心(CDC)和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周二建議暫停接種,多個州份煞停強生的接種計劃,改為民眾注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南非也跟隨美國暫停接種強生疫苗,強生則宣布押後在歐洲推出疫苗,直至美國的調查有結果。
 

強生為第3款獲美國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已有逾680萬人接種。6名出現血栓的女接種者年齡介乎18至48歲,接種疫苗後6至13天出現腦靜脈竇血栓(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伴隨血小板低的症狀。弗吉尼亞證實CDC正調查該州一宗死亡個案,女事主在接種疫苗後第6天出現頭痛,因情況惡化需入院,並開始乾嘔。腦部電腦掃描發現她有1.6厘米範圍腦出血,最後出現皮層靜脈栓塞。女事主最終在注射疫苗12天後,即上月18日死亡。除抑鬱外,她並無過敏或長期病紀錄。


與阿斯利康使用相同「病毒載體」技術
科學家正研究服食避孕丸,是否其中一個原因導致強生疫苗女性接種者出現血栓和不適。科學界也正研究可能是疫苗觸發與病毒載體有關的罕有免疫反應,導致血栓。強生和阿斯利康疫苗均屬「病毒載體疫苗」(viral vector vaccine),利用修改後的腺病毒做為載體,再將一段製造病毒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的mRNA(特定蛋白質的製造指示),放入腺病毒基因序列中,最後將之送至人體細胞,製造抗原刺激免疫系統。除了阿斯利康和強生,俄羅斯「衛星五號」、中國康希諾都是病毒載體疫苗。

Ad Block

香港目前接種的科興屬滅活病毒技術,復星醫藥與德國藥廠BioNTech則為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