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0 04:30:00
日報

完善選舉 文藝界聲音細一半 縱不滿仍接受 汪明荃 : 窿窿罅罅都要開始先

分享:

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月初在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訪談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中,連番搶白質問對方是次修改選舉制度議案的細節,一度因此被讚勇於發聲。多年為粵劇界發展,不畏發聲爭取的汪明荃,接受《am730》專訪時明言要接受現實,「窿窿罅罅都要開始先」,不過在新修訂的選委會中被削一半聲音,她除了支持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參選立法會外,自己會否因此萌生參政念頭,踏足議事廳爭取另一條發聲渠道,甚至推動成立念想已久的「文化局」?

攝影:林俊源  採訪:香詠倫

林鄭月娥早前預料,《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將於下周三在立法會三讀通過。汪明荃與林鄭月娥對談時,質疑選委人數增加至1,500名,但包括粵劇界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席位,卻由過去60席縮減30席,當中更有一半席位非由選舉產生,「變咗好多人無機會」、「當然有好多人不滿」。


盛讚霍啟剛「好有心」
所代表界別的選委僅餘一半聲音,是否已無大用?汪明荃接受本報專訪時,指依舊好珍惜這些席位,「因為事實已經改變唔到」,而自己又不喜「阻住唔行」,反而需要「窿窿罅罅都要開始先」;亦明白可以經選委會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所以我哋嗰票好重要」。

至於汪明荃會否藉此進入立法會,「我諗唔會啦,我都係鍾意做演出藝術」,反倒點名大讚一位「年輕人」——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我都覺得佢好有心」,認為霍好積極聯絡各界人士「又睇好多演出」、「而且佢肯做」,反問若有這些人參選,「我哋點解唔支持?」盛讚霍啟剛之餘,她亦認為,現任體演文出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有經驗,「我估計佢唔捨得呢個位㗎」,如果多了人發聲「咁咪好囉」、「肯做就得」。

(林俊源攝)

(林俊源攝)

倡設文化局推動本土文化
雖然希望專注藝術發展,惟推動文化總離不開政策支持,汪明荃亦希望港府重視本土文化,落實中央政府於「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定下「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發展方向,「最好就有個文化局」。她解釋,按現行機制由民政事務局跟進相關事宜,惟相關官員兼管太多事務,好難專精推動文化發展,故希望港府成立文化局,「真係俾我哋有啲長遠嘅計劃」、「同埋你最緊要啲政策出嚟」。

自2005年起爭取保留當時唯一的本港粵劇表演場地「新光戲院」,到現時有專為粵劇新秀而翻新的油麻地戲院、高山劇場新翼,以及前年開幕的西九戲曲中心,汪明荃笑指「政府已經好了解我個人」,若有需要一定找到對方商討。不過,她以高山劇場的粵劇展覽館及培訓教育中心為例,認為推動粵劇發展方面「唔係睇到佢做好多嘢」;提到戲曲中心更是「揼心口」,指原本寄望可以製作大型劇目,「等我哋可以全世界去走」,惟現在只能當成租金高昂的普通劇場。

冀將粵劇帶入全港校園
四個主要場地,汪明荃並非有彈無讚,她認為唯一私營的新光戲院就是最有效率的選擇,前期租場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確定,完劇後的資金只須一周就回籠;又讚油麻地戲院有助栽培台前幕後的新人,起碼租金是一般劇團都負擔到,效果理想。為培訓新血,她希望政府可以參考現時八和會館所推行的課程,正式將粵劇帶入校園,例如在小、中學的音樂或體育課程加入粵劇元素,「愈早俾啲小朋友接觸就好」,若果有興趣「會留個好深嘅印象」,即使大專院校也可加入計學分的課程等。
(專訪二之一)

汪明荃(左)於《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中,連番搶白質問特首林鄭月娥(右)。(片段截圖)

汪明荃(左)於《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中,連番搶白質問特首林鄭月娥(右)。(片段截圖)

早於1983年、汪明荃首次職業演出時使用的箱櫳,正於理工大學展出。

早於1983年、汪明荃首次職業演出時使用的箱櫳,正於理工大學展出。

汪明荃投身粵劇發展約40年,市民可於理工大學網頁參觀展覽。

汪明荃投身粵劇發展約40年,市民可於理工大學網頁參觀展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