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6 04:30:00
日報

客機逼降 白俄播認罪片 被捕異見記者疑受酷刑斷鼻樑

分享:
普羅塔謝維奇右額有瘀傷,鼻樑右傾疑似骨拆。(路透社)

普羅塔謝維奇右額有瘀傷,鼻樑右傾疑似骨拆。(路透社)

普羅塔謝維奇之前流亡波蘭,當地民眾舉起紙飛機抗議白俄逼降客機拘捕他。(美聯社)

普羅塔謝維奇之前流亡波蘭,當地民眾舉起紙飛機抗議白俄逼降客機拘捕他。(美聯社)

白俄羅斯派戰機逼客機降落,以拘捕流亡海外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當局公開他一段「認罪」片段,他精神雖看來不錯,但右額角現瘀傷、鼻樑一處似乎被打斷傾向右邊,反對派人士稱肯定他遭酷刑逼供。今次客機逼降事件震怒歐洲,歐盟宣布加強制裁白俄,包括禁止白俄使用歐洲空域;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斥白俄如玩俄羅斯輪盤,危害無辜平民性命。
 

普羅塔謝維奇在片段中承認在白俄首都明斯克組織大型騷亂,並指自己被關押在「明斯克1號拘留所」,健康無問題,否認社交平台流傳他心臟病入院命危的說法。他又說,拘留所職員依據法律和正確地對待他,其手邊還放有香煙。外界均認為他是被逼拍認罪片,其父親說,在片段中兒子的鼻樑似乎骨折,左邊面也看來塗上厚粉以遮掩瘀傷,前額有明顯傷痕,放在枱上的香煙也非兒子一向吸食的牌子。普羅塔謝維奇父親又說,「我認為他被強迫。那不是他說話用詞,語調也不是,他看來非常拘謹,你可看見他的緊張。」曾被逼拍過類似認罪片段、流亡立陶宛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說,片段可見普羅塔謝維奇在身心受壓下拍攝,擔心他的生命安危。


白俄指威脅炸客機  哈馬斯否認
白俄交通部辯稱,明斯克機場收到來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電郵,揚言若歐盟不收回在最近以巴衝突中對以色列的支持,會在立陶宛上空炸毀客機。哈馬斯否認與事件有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