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4 04:30:00
日報

寒蟬效應 新聞自由指數業界自評再創新低 八成半認為打壓源自政府

分享:
記協憂慮未來或現更多採訪限制。(莊振邦攝)

記協憂慮未來或現更多採訪限制。(莊振邦攝)

港區國安法生效,政府又收緊查冊,香港記者協會公布2020年「新聞自由指數」,其中新聞從業員評分跌至谷底,僅32.1分(100分滿分),較2019年下跌4.1分,而公眾評分則較2019年稍回升至42.6分;八成半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打壓源自政府;99%從業員感到《港區國安法》實施有損新聞自由,其中77%認為非常損害。記協憂慮,國安法引致的寒蟬效應將進一步收緊新聞自由,傳媒採訪將受更多限制。
 

記協今年2至3月訪問了367名新聞從業員,而報章、電台及電視台、網媒各佔約三成。調查以10項評分細項綜合去年新聞自由指數為32.1分,為2013年首次調查以來新低,按年跌4.1分,較2018年大跌8.8分。其中對批評特區(3.9分、10分滿分)及中央政府(2.7分)有所顧忌的評分跌幅最大,分別跌0.9分及0.7分,反映顧忌愈來愈大。

此外,85%受訪者認為打壓新聞自由源自政府,亦有40%稱曾受上級施壓要求減少涉港獨討論的報道。逾96%認為過去一年曾發生損害新聞自由的事件,包括警方搜查壹傳媒大樓、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被控虛假陳述等,另外有99%認為國安法實施有損新聞自由。


公眾評分稍回升
記協同時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訪問了1,023名市民,得出新聞自由指數為42.6分,為有紀錄以來第二低,僅次2019年。公眾認為有改善地方是「記者採訪時受到人身威脅」,由2019年的3.3分增至4.1分,主要因為反修例運動引發的警民衝突減少,令記者在前線遭遇暴力對待的危險降低。

Ad Block


記協憂出現更多針對傳媒限制
記協主席楊健興(圖中)表示,政府近期採取的措施及態度,目的明顯為削弱傳媒作為第四權的監察能力,「當媒體報道唔啱心意,就會一句話係『失實』、『假新聞』」。他又指,國安法的影響遠超預期,在社會造成寒蟬效應,「你可能講嘅野唔單止被認為錯,甚至會違法」,憂慮威脅將來自法律及權力,未來或出現更多難以想像的採訪限制。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回應蔡玉玲案裁決時,形容案件為「違法達義」,楊健興批評有關說法誤導,強調傳媒查冊並非為公民抗命,而是發揮監察作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