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04:30:00
日報

寵物節 柴犬疑咬死5周大貓B 貓主斥狗主不顧而去

分享:

「香港寵物節」前日(18日)發生一宗悲劇,一隻5周大幼貓「卷卷」疑在場內被一隻柴犬咬死,主人斥涉事狗主不顧而去。事件曝光後引起網民熱議,狗主亦被「起底」,其後在社交專頁「方吉咬中金多寶 Shiba Inu」發文道歉,但不承認不顧而去。警方暫列作殘酷對待動物處理,未有人被捕。
 

卷卷未戒奶,主人以心口斜揹袋帶同到寵物展上班。(網上圖片)

卷卷未戒奶,主人以心口斜揹袋帶同到寵物展上班。(網上圖片)

卷卷遺照。

卷卷遺照。

卷卷主人在社交網站專頁「天下貓貓一樣貓群組」發文,稱當日需到寵物展上班,由於要餵奶給卷卷,於是把牠放到心口斜揹袋。期間,一對男女以2輛寵物車載有4隻柴犬參觀展覽,其中一隻柴犬探頭到斜揹袋,「咬住貓貓嚟fing,令貓貓頸骨斷左(咗)而死」。卷卷主人又稱,涉事狗主事後不顧而去,並曾說「隻狗不嬲會咬貓」,而狗隻並無戴口罩。

涉事狗主則在社交網站專頁「方吉咬中金多寶 Shiba Inu」發文道歉,稱會承擔責任;並反駁當時有尋找貓主人及查問急救站地點,強調「絕對沒有任何逃避意思,閉路電視可證明他們並無不顧而去」又否認說過「我地(哋)隻狗會咬貓」,強調會配合警方調查。事件引起網上迴響,有與狗主相熟的攤位商曾嘗試為事件降溫,強調真相有待查明及狗主並無不顧而去,又謂「任何人仔女(寵物)離開也會情緒激動」,冀各方給予空間,不過部分網民並不接受,批評偏袒狗主,揚言抵制。店商之後刪除直播記錄。事件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有人聲稱亦曾被涉事狗隻咬到,稱有白色柴犬突然從寵車撲出來,咬到他的手臂,但主人若無其事。至於對貓主人,也有人質疑帶幼貓上班並放於斜揹袋的做法。有人認為主辦機構應要求入場狗隻戴口罩,亦應安排獸醫在場。據了解,主辦單位事發後已找在場獸醫協助,亦有廣播提醒主人管理好寵物。

涉事狗主當日以手推車接送4隻柴犬入會場。(網上圖片)

涉事狗主當日以手推車接送4隻柴犬入會場。(網上圖片)

涉事狗主常分享4隻柴犬生活照。(fonggut_n_snowball@Instagram)

涉事狗主常分享4隻柴犬生活照。(fonggut_n_snowball@Instagram)

警列作殘酷對待動物處理
警方回應傳媒查詢表示,前日下午4時半,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其貓在會展一個展覽廳受傷死亡,傷勢懷疑由狗隻造成。警方經調查後,暫列作殘酷對待動物處理,由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跟進,未有人被捕。愛護動物協會回覆指,督察到場後向貓主了解事件及講解程序,貓主決定自行處理貓屍。寵物節主辦機構則在Facebook專頁發文向事主慰問,並指已即時提供協助,將配合警方調查。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主人應管束寵物,固然有不可推卸責任,不過寵物咬死他人寵物不涉刑事罪,除非能證明違反管理狗隻相關法例,例如狗隻須牽繩及部分狗隻須戴口罩等,今次事件或只能透過民事索償追討。就警方以「虐畜」方向調查,他認為虐畜涉人對動物的行為,除非故意馴養犬隻作工具用以攻擊其他動物,但相信亦難以舉證。至於主辦單位的責任,他認為需有更多證據支持,舉例「若把獅子和兔放在同一個籠」,則或涉安排失誤引致的過失,重申主辦方難以規範所有人,寵物咬傷他人或動物責任始終落在主人身上。

正向行為調整訓練師「Dog King」指,柴犬被培育作獵犬用途,在日本甚至曾被訓練協助獵熊;本身犬類就有狩獵天性,導致可能較喜愛追捕獵物,若平日生活未能透過遊戲或互動滿足天性,有機會被小動物引發。他續指,沒有訓練經驗的主人,可先從「預防及避免」著手,建議牽繩以保護寵物,以及與其他小動物保持距離,進一步可以正向方法鼓勵犬隻,透過互動加強專注於主人身上,減少受其他因素刺激機會。


管養狗隻違例 主人可被判罰
翻查資料,據《狂犬病條例》,任何大小的狗隻,若要在公眾地方(郊野公園和海中游泳時除外)出現,必須要繫上狗帶或以其他方式受控。假若狗隻重20公斤或以上(大型狗隻),則須繫上不超過2米的狗帶,或以不多於1.5米長的狗帶將牠綁在固定物處;另據《危險狗隻規例》相關條文,任何人讓「已知危險狗隻」(包括曾未有被激怒情況下,咬噬或襲擊以致有人死亡或身體嚴重受傷的狗隻)進入或留在公眾地方,須穩妥地戴上足以防止其咬噬任何人的口套,並用一條長度不超逾1.5米的狗帶穩妥地牽引,否則屬違法,可罰款25,000及監禁3個月。另據港大法律及資訊科技研究中心的家庭社區法網,如動物導致他人身體受傷或財物受損,只要動物屬危險品種或有已知的暴力傾向,其主人或畜養人均須負上絕對的法律責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