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4 04:30:00
日報

小心中暑 市區36.1度破紀錄 136年來最熱五月天

分享:

不少市民趁周末陽光普照到戶外遊山玩水,而本港天氣持續酷熱,天文台昨午2時在市區更錄得攝氏36.1度,打破1885年有紀錄以來5月單日最高氣溫,部分地區更高逾37度。天文台指,未來兩、三日會持續酷熱,亦會有幾陣驟雨,預料今日市區最高34度,至本周後期會轉為多雲及部分地區有雷暴或有助降溫。在酷熱天氣警告下,昨發生多宗行山人士疑中暑個案,一名61歲男子昏迷後不治。
 

尚未踏入7月盛夏,5月天氣已酷熱得令不少市民走在街上汗流浹背、口罩下喘氣,大呼熱爆!天文台自上周五早上7時45分起,已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昨午2時市區錄得36.1度高溫,除了是今年以來最熱,亦打破了1963年5月份所錄35.5度的最高溫紀錄,成自1885年天文台開台以來最熱的「五月天」,也是本港有記錄以來第3高溫日,平了1900年8月及1990年8月的紀錄。多區氣溫火熱,其中大美督一度錄得分區最熱的37.1度;元朗公園、屯門、打鼓嶺、上水等,亦錄得35度或以上高溫。天文台科學主任梁浩明估計,由於大美督雲量較少,太陽直接照射時間增多,令該區熱絕全港。


市民行山疑中暑暈到不治
酷熱天氣下,有市民行山期間懷疑中暑。昨早約10時半,一名61歲姓鄧男子與數名友人到大埔九龍坑山玉秀峰行山時,懷疑中暑暈倒後昏迷,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出動救援,將事主送往東區醫院治理,惟最終不幸離世。另外,一名姓麥72歲老翁偕3名朋友到橋咀洲遠足,期間疑中暑不適,失足跌倒,由飛行服務隊送至東區醫院治理。在長洲,一名50餘歲男泳客於東灣泳灘泳區外暢泳時懷疑遇溺,由救生員救起,惟獲救時已陷昏迷,送往長洲醫院搶救,惜證實不治。

根據消防處提供數字,5月10日至23日,當局初步共接到47宗攀山拯救求助。而醫管局指,截至昨日下午5時,公立醫院急症室於過去7日共收到3宗中暑個案。

天文台在尖沙咀錄得36.1度高溫,其餘多個地區亦錄得35度或以上。(林俊源攝)

天文台在尖沙咀錄得36.1度高溫,其餘多個地區亦錄得35度或以上。(林俊源攝)

體育學者:熱夏行山勿「死頂」
市民與陽光玩遊戲之餘,亦要做好防中暑的準備。浸大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炎熱天氣下行山,除帶備足夠的水,穿著通風透氣的衣服,亦建議揀選短途、有遮蔭及較平坦的行山路線。雷又指中暑不是突然之間發生的事,如果察覺到自己或同行者出現如熱抽筋、熱昏厥、熱衰竭、忽冷忽熱、無力等症狀,切勿「死頂」,應立刻盡快到陰涼處降溫散熱及找合適的路線退出。有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中暑會出現頭暈等徵狀,嚴重可以致命,市民應遠離暴曬的地方,並飲用電解質飲品。

天文台預料,受高空反氣旋影響,未來兩、三日廣東沿岸都會持續酷熱,而一道低壓槽會在今日稍後靠近廣東,可能會有驟雨,提醒市民在戶外工作時要慎防中暑,多補充水分。此外,天文台預料活躍的偏南氣流會在本周中後期為華南帶來不穩定天氣。

炎炎夏日,小朋友都要飲水和吃雪糕解暑。(林俊源攝)

炎炎夏日,小朋友都要飲水和吃雪糕解暑。(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