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4 04:30:00
日報

工會批合約外判工恐外洩私隱 香港郵政︰為減人員逾時工作

分享:

職工盟的香港郵政局員工會批評香港郵政未經諮詢,自11月起以時薪120元聘用逾20名退休郵差,取代正規公務員郵差的派遞工作;並將逾20名較低工資的香港郵政所聘的合約員工,取替公務員收取街箱信件,涉及17個路段;並將空郵中心的工作外判,原有的公務員員工在3天內被調到其他地方。工會批政府製造廉價勞工,又質疑合約員工或威脅市民信件私隱及貴重郵件安全。

香港郵政回應指,署方按公務員事務局「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指引及程序,聘用30名退休郵差於27間派遞局作替補,不會納入郵差編制;亦因部分收取街道郵箱郵件的路線,郵差需要逾時工作進行,該署重整部分路線,內部調配部分合約員工執行約20%的收取街道郵箱郵件,強調這些合約員工受聘時,工作範圍已列明收取郵件為其部分職責。

至於空郵中心運作安排,該署指,地台工作是空郵中心運作的一部分,現時有42名員工在地台擔任搬運工作,包括26名郵差。由於地台於假日仍有運作,地台人員過往需要逾時工作以維持運作。該署經檢討後,僱用服務以協助空郵中心地台工作,並將原有員工調派至派遞信件職務。

署方強調,是次內部調動是回應審計署曾批評香港郵政人員有慣常逾時工作的問題,以及逾時工作時數要以逾時工作津貼而非補假作償,做法有違《公務員事務規例》及相關指引。署方過去3年有與員工及各工會就「符規」安排溝通,至最近實行這「符規」階段,並強調郵政署營運基金虧損與否是絕對沒有關係。

Ad Block

審計署於2015年調查發現,2014/15年度郵政人員逾時工作涉136萬小時,其中近112萬個小時以津貼補償,涉款高達1.8億元,逾時工作最多的111名員工,大部分屬任職國際郵件科轄下的空郵中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