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年幼被欺凌獲社工開解 中六生立志入行影響生命

分享:

校園欺凌屢見不鮮,處理不當更會影響學童一生。今年唸中六的謝峻岳,小學時曾遭數名同學欺凌,大半段小學生涯鬱鬱寡歡,慶幸後來遇上多名「貴人」相助,包括萬鈞匯知中學的駐校社工何綺雲,從此改寫他的前路。峻岳立志成為學校社工,冀將來成為他人生命中的「貴人」。

謝峻岳年幼時父親拋妻棄子,靠母親獨力工作,生計只能勉強維持。他憶述,眼看小學同學家庭都比他富有,又在父母的溫室照料下成長,自己卻無人接送上學,每1至2周才得5元零用錢,自卑感油然而生,平常都不敢與同學溝通。他又憶述,在小四年級時,曾有數名新結識的同學相約外出用膳,在自卑心理下,不敢與新朋友透露家中困窘,只好託詞向他們暫借數百元飯錢。同學不清楚他的家況、只認為他有心「有借無還」,便開始排擠他,甚至惡意中傷他,令峻岳性格更內向。
 

(左起)社工何綺雲、謝峻岳、萬鈞匯知中學副校長鄭偉勁。鄭對峻岳獲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大使感高興。

(左起)社工何綺雲、謝峻岳、萬鈞匯知中學副校長鄭偉勁。鄭對峻岳獲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大使感高興。

社工學長令他感受人間溫暖
但「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扇窗」,峻岳在小六時,機緣下參加了一次直資學校萬鈞匯知中學的「快樂工程師」義工服務,認識數名該校學生和社工何綺雲,讓他感到人間溫暖,便立志報讀該校,終能如願。詎料兩名霸凌竟和他升讀同一中學,初中時不時懷著忐忑之心上學,幸峻岳被分派到不同班,不用每天直接接觸,加上老師不斷鼓勵他參與學校活動,在初中加入義工隊並結交新朋友,中四時更到泰國和廣西義教,他才逐漸擺脫小時候經常被欺凌的陰影,性格亦逐步轉為外向。

目前峻岳正積極備戰文憑試,但仍不忘服務社會,他早前獲學校推薦報名參加並當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青年使者,參與有關兒童權益的課堂,原擬今年到韓國義教,惟疫情影響已取消。
 

受欺凌者盼別人關顧
他深明被欺凌者的無助和不安,因此立志入讀中大社工系,希望日後任駐校社工,守護學生成長。他透露小學時有社工發現他在走廊啜泣,遂帶他到一旁開解,更遞上一顆糖果。他形容社工的舉措「其實好小事」,但卻讓他銘記在心,「(被欺凌)唔係需要有人幫我出頭,而係需要簡單嘅關心」。如果將來遇上經歷相似的學生,他說,自己也會「遞張紙巾、遞粒糖」,讓學生感到受關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