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5 04:30:00
日報

張祺忠案 控辯完成結案陳詞 陪審團最快今退庭商議

分享:
張祺忠否認謀殺罪,但承認誤殺罪。(資料圖片)

張祺忠否認謀殺罪,但承認誤殺罪。(資料圖片)

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案,控辯雙方完成結案陳詞,控方指張祺忠雖然患有抑鬱症,但殺妻源於金錢爭拗。辯方則指,若被告故意殺害事主,不會在姨仔留宿時殺害對方,認為他受妻子挑釁,或精神失常的狀態下犯案。法官今日引導陪審團,之後開始退庭商議。

張祺忠被控約於2018年8月17日謀殺妻子陳慧文。控方陳詞時表示,死者毫無疑問霸道及經常責罵別人,曾對張祺忠講「靠你揸兜」,但張是家中經濟支柱,受人尊敬的教授,認為張祺忠肯定知道太太所責罵的並非事實。


控方表示,張祺忠案發時患抑鬱症不受爭議,但質疑當中的嚴重程度不足以令其精神狀態出現異常而殺人,質疑程度是否足以減免刑責。又指張案發前後一直表現冷靜,得知妻子死亡後,他出廳關燈、到兒子的房間旁取行李箱,案發當日亦如常工作,故本案沒證據顯示他殺人後喪失判斷和自制能力。


控方指,張妻過往會要求丈夫開支票,多不兌現,但案發前陳將張所開的400萬元支票兌現,並著銀行職員致電給他,認為金錢糾紛才是張祺忠殺害妻子的原因,他亦清楚自己當時在做甚麼。

Ad Block


辯方則指,若張祺忠故意殺害妻子,不會在姨仔留宿及兒子亦在家的時候殺害對方。辯方又指,張祺忠在案發前數個月性格出現轉變,他長期被辱罵,情況愈來愈差,工作壓力亦愈來愈大,又指控方忽視二人女兒在案發前一晚離家可能帶來的影響。控方無法證明案件是與兌現支票有關,而銀行職員作供時亦忘記有否向張祺忠提及支票。


辯方指,如果陪審團認同張祺忠是因多年的精神虐待而犯案,或是一個出現心理問題的悲劇人物,便應考慮裁定張祺忠誤殺罪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