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7 18:23:00

律政司介入撤銷兩私人檢控  許智峯質疑違憲申覆核

分享:
律政司介入撤銷兩私人檢控,許智峯質疑違憲申覆核。(資料圖片)

律政司介入撤銷兩私人檢控,許智峯質疑違憲申覆核。(資料圖片)

民主黨許智峯以私人檢控方式,起訴去年西灣河開槍警員及深水埗撞倒少女的的士司機,原獲法庭批出傳票,惟律政司介入要求撤銷兩案的私人檢控,最終獲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判官批准。許智峯今日下午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律政司長錯誤或未有全盤考慮所有證據,違反憲法責任,要求法院宣布律政司介入的決定違法或違憲,並撤銷該決定。

許智峯在申請書提出,律政司錯誤地且無全盤考慮,所有足以定罪開槍警員及的士司機的法例和證據,就決定介入並撤銷檢控。在兩宗案件中,許智峯提出有現場目擊者及現場片段佐證,足以證明警員有意圖而開槍,並非法地用槍口指著市民,以及的士司機被人群包圍下,仍然加速撞開人群危險駕駛。

即使律政司長有權力及責任操控所有刑事檢控,但她撤銷檢控的決定是運用了錯誤的法律原則,違反律政司長的憲法責任。她早前總結兩宗私人檢控證據不足,申請撤銷傳票,但兩宗案件事實上有充足證據證明控方指控,並可能達至定罪門檻。

許智峯指,現時香港法治風雨飄搖,感謝依然堅持的人權律師,以及有份支持眾籌支付法律費用的港人,並寄語港人不要放棄爭取公義的決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