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5 05:00:00

從哈什米爾談民主與統獨問題

分享:

坊間不時有主張說當中國民主了,或者聯邦制或一國兩制,可以解決台灣問題。先不論在台灣實際落實的可能性,但民主、聯邦制或地方自治,真的一定解決得到統獨問題嗎?解決不到的例子其實不少,如西班牙與加泰羅尼亞、加拿大與魁北克、英國與蘇格蘭等等。今次文章從印度與哈什米爾一例講起,分析為何民主不一定能解決統獨問題。

哈什米爾人舉行大型遊行爭取自由。

哈什米爾人舉行大型遊行爭取自由。

 

哈什米爾是印度最北部的地區,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議。以往英國殖民南亞大陸時代,英國人與當地土王共治,但當印度和巴基斯坦獨立時,整個南亞大陸要被劃分為印度教徒區(加入印度)和回教徒區(加入巴基斯坦),而哈什米爾的土王和精英是錫克教徒和印度教徒,民眾卻多為回教徒,令它的去向出現爭議。最終印巴開戰各自派軍進入哈什米爾,令哈什米爾一分為二,北部為巴基斯坦控制,南部為印度控制(印控哈什米爾仍是印度最北部地區)。


印度是聯邦制國家,各州有自己的議會、政府和一定權力,印控哈什米爾也不例外,不但有憲法條文列明其地位,地方政治都由當地人政黨把持,做到相當程度的實質自治。不過與巴基斯坦存在主權爭議,加上人口始終是回教徒居多,不時出現要求加入巴基斯坦的聲音甚至恐怖襲擊,令其一直是個燙手山芋。最終現屆由偏重印度教徒利益的人民黨組成的中央政府(另一大黨國大黨則強調平衡不同族群權益),在上月宣布緊急停止哈什米爾的自治,並通過修憲和附帶法案完全取消哈什米爾的州地位,成為中央政府屬地,由中央派員接管。

聯邦制給予中央特殊權力
人民黨政府可以這樣做,因為印度的聯邦制的確給予中央不少特殊權力,可在必要時使用,但何謂必要當然又留給政府判斷。中央宣布地區進入緊急狀態,解散州政府,由中央派員接管,這情況並非罕見,有時州政府選舉出現懸峙局面,要重新大選,也會請中央暫時接管,但通常很快就恢復自治。今次中央政府不但宣布緊急狀態,還藉印度簡單的修憲程序,只需國會兩院過半和總統簽署,趁哈什米爾的地位被暫停,火速(僅用了數日)通過修憲永久取消哈什米爾的州地位,則屬非常手段。

Ad Block


人民黨可以公然這樣做,除了程序上容許,還因人民和輿論支持。人民黨這樣做之後,多間傳媒社評都表示支持,甚至有(哈什米爾以外)民眾上街慶祝。中央接管大概不能穩定哈什米爾局勢,因這樣強硬鎮壓只會令當地民心更背離印度,更加有利巴基斯坦滲透當地。但對於主打印度教徒利益的人民黨,卻是對支持者顯示其堅定意志,做到過去政府都無法做到的強硬鎮壓分離分子,甚至向巴國示威。事實上今年較早前的大選中,人民黨政綱已經講明會強硬看待哈什米爾,而他們在大選中大勝,現在可說只是兌現政綱。

Ad Block


關鍵還是政治動員
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民主之下也未必能解決統獨問題的原因。一是大小之分。民族、語言或地區差異,即使民主了,也不一定能消除。而有時民主也會出現內部矛盾:既要多數話事,又要保障少數,那當多數要求打壓少數,怎麼辦?一般會透過制度和法律保障少數,但制度和法律是可以改的,當一方有壓倒性數量優勢,堅持修憲修法也要對付少數派,那很不幸,有時真的沒法阻止。


二是政治動員。民族、語言或地區差異,其實不一定演變成獨立運動。有學者就曾說,如果任何差異都可以組成一個獨立運動,那世界應該比現在亂多好多倍。講回印度,如果每一個民族都主張獨立,那一早就散了。在印度,較大的分歧是在宗教,印度教徒與回教徒之分。民族、語言、地區、甚至印度教階級之分,的確都有被用作政治動員,印度國會內有超過30個政黨,但只有宗教之分演變成統獨問題。這又牽涉回大小之分。

Ad Block


從民族、語言或地區的角度看,印度沒有一個民族、語言或地區是大到足以壓到其他。但宗教就不同了,印度八成人是印度教徒,藉此製造社會矛盾和敵我之分非常有效。印度立國時,主張平衡的國大黨因為有很多獨立運動領袖參與,他們的人望可以壓住宗教矛盾,但隨著這批領袖離去,國大黨聲望減弱,主打印度教徒利益的人民黨崛起。除了針對哈什米爾,現屆人民黨政府還大肆推崇保護牛隻(印度教視牛為神聖),總理莫迪甚至稱自己為了修身沒跟妻子行房,這些都是喚起印度教徒票源的手段。之所以說喚起,因為人可以有多重身份,既是印度教徒,也是某個階級、地區、語言使用者,所以要藉事端喚起印度教徒身份的重要度蓋過其他身份,他們才會投票給人民黨。


第三樣加劇哈什米爾統獨問題的,是明確的地域分界。全印度有約15%人是回教徒,考慮到印度有13億人就是2億回教徒,印度其實是全球最多回教徒居住的國家之一,但他們很分散,只有哈什米爾一個地區是回教徒佔當地人多數,1,400萬人中約七成(所以哈什米爾回教徒其實只佔全印度回教徒的一小部分)。這個明確的地域分布,令統獨問題更易出現,畢竟你要獨立就必定要搞清楚是哪裡獨立,族群差異如果配上明確的地域分界,即某個打壓對象或自視為被打壓的族群是聚居一處,更容易演變成統獨問題。


以上三點,尤其是大小之分和地域分界,都可以套用在加泰、魁北克、蘇格蘭等上。但關鍵還是政治動員,如果政客不喚起這些矛盾,未必會激化統獨問題,像魁北克近年的獨立聲音就降溫很多,這顯示統獨問題是可以淡化的。可是利用矛盾的政客,不一定是獨派,中央也可以。當中央一天到晚斥責你只是少數,憑甚麼諸多要求,有沒有問准13億人(講緊印度呀),這何嘗不是在加深矛盾?

文:假才子(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哈什米爾著名旅遊景區達爾湖。

哈什米爾著名旅遊景區達爾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